路加福音 19
1 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2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他是收税长,他很有钱。
3 他想法子要看耶稣是什么样的人;却由于群众而不能,因为他身量矮小。他就先跑到前头,
4 他就先跑到前头,上了一颗无花果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将要从那里经过。
5 耶稣到了那地方,望上一看,就对他说∶「撒该,赶快下来;今天我必须住在你家里。」
6 他就赶快下来,欢欢喜喜地招待耶稣。
7 众人看见,都唧唧咕咕地彼此议论说,「『罪人』家里、他还进去投宿呢!」
8 撒该站着,对主说;主阿,你看,我把资财的一半给予穷人;若讹诈了谁,就四倍偿还。」
9 耶稣对他说∶「今天拯救临到这一家了;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哪;
10 因为人子来,正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11 他们正听这些话的时候,因为将近耶路撒冷,又因人们以为上帝的国将要立时就显出,耶稣便加讲了一个比喻,
12 说∶「有一个贵族人往辽远地区去,计画得立为王,然后回来。
13 就叫了他的十个仆人来,把十个『百日工钱』币(希腊文作『弥拿』;希腊银币,约值一百个『得拉美』;下同)交给他们,对他们说,『你们去作生意,直到我回来。』
14 他的公民素常恨他,便差遣使者跟他后边去说∶『我们不愿意这个人做王管理我们。』
15 那贵族人既得立为王回来以后,就吩咐叫他所交银子的那些仆人来见他,好知道他们作生意赚了多少。
16 头一个上来说∶『主阿,你的一个『百日工钱』币赚了十个了。』
17 主人说∶『好,善的仆人;你既在最小的上头显为可靠,你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个来说∶『主阿,你的一个『百日工钱』币得了五个了。』
19 主人也对这个人说∶『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那另一个来说∶『主阿你看,我所领的你那『百日工钱』币,在手巾里保存着呢。
21 我怕你,因为你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就要拿取,没有撒种的、就要收割。』
22 主人对他说∶『恶奴仆,我要凭你的口定你的罪。你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就要拿取;没有撒种的、就要收割么?(有古卷作∶就要收割;)
23 那你为什么不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我来的时候可以把它连利息都取回来呢?』
24 就对站班说∶『把那一个『百日工钱』币夺过来,给那有十个的。』
25 他们对主人说∶『主阿,他有十个了。』
26 『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给夺去。
27 至于我这些仇敌、不愿意我做王管理他们的、你们要带到这里来,在我面前给屠杀掉。』」
28 说了这些话,耶稣就在前头走,上耶路撒冷去。
29 将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叫橄榄园的山那里,耶稣差遣门徒中两个人,
30 说∶『往对面的村子里去;走进去的时候,你们就会看见一匹驴驹拴着,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把它解开,牵来。
31 若有人问你们,『为什么解开?』,你们要这样说∶『主需要它。』」
32 那被差遣的人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对他们所说的。
33 他们解驴驹的时候,它的主人们问他们说∶「你们解驴驹作什么?」
34 他们说∶「主需要它。」
35 他们把驴驹牵到耶稣那里,将自己的衣裳搁在驴驹上面,扶着耶稣骑上。
36 他走的时候,有人都把自己的衣裳铺在路上。
37 己经临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榄山的时候,全群的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就欢乐起来,大声颂赞上帝
38 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当受祝颂的!在天上和平,在至高之处荣耀!」
39 群众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先生,责备你门徒吧。」
40 耶稣回答说∶「我告诉你们,这些人若不作声,石头也会喊起来的!」
41 临近的时候,耶稣看见那城,就为它哭泣
42 说∶「巴不得连你也在这日子知道那关于你平安之事哦;无奈已被隐藏、使你的眼看不出来了。
43 因为日子必临到你,你的仇敌必给你环筑起土垒来,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
44 摔毁你和你里面你那些儿女,不容你里面有一块石头留在一块石头上;因为你认不出(或译∶不知道)你被鉴察的时机。」
45 耶稣进了殿院,开始把那些卖东西的人赶出去,
46 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须做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做了强盗的巢穴了!」
47 耶稣天天在殿院里教训人。祭司长经学士和民间的首领、想法子要杀灭他,
48 却寻不出所可行的;因为众民都紧缠着耶稣来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