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7
1 耶稣既讲完了他一切的话给民众听,就进迦百农。
2 有一个百夫长的仆人正患着病,快要死了;这仆人是他所器重的。
3 他听见耶稣的事,就差遣犹太人几个长老来见耶稣,求耶稣去救治他的仆人。
4 他们到了耶稣那里。就急切地求他说∶「你给他行这事,他很配得起;
5 因为他爱我们民族,独自给我们建造了会堂。」
6 耶稣就同他们同去。离那家不远,百夫长己就差几个朋友去见耶稣,对他说∶「主阿,不要麻烦了;你进我舍下,我配不起;
7 因此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你只要吩咐一句话,让我的僮仆得医治就得啦。
8 因为我是受派在权柄之下的人,也有兵在我以下。我对这说『去』,他就去;对另一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
9 耶稣听了这些话,就希奇他,便转过身来对跟从他的群众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
10 奉差的人回到家里,看见仆人已经康复了。
11 过了不久(有古卷∶次日),耶稣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拿因,他的门徒和一大群人跟他一同走。
12 将近城门的时候,有一个死了的人被人扛出来;是他母亲的独生子;母亲又是寡妇;城里有好大群的人跟着她。
13 主看见她,就怜悯她,对她说∶「别哭了。」
14 就上前去,按住抬床;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青年人哪,我告诉你,起来!」
15 死人就坐起来,说起话来了;耶稣便将他交给他母亲。
16 敬畏的人抓住了众人,他们就将荣耀归与上帝说∶「大神言人在我们中间兴起来了;上帝眷顾他的子民。」
17 于是关于这个传言就在犹太全境、以及全周围地区、散布出去了。
18 约翰的门徒把这一切事报告约翰。
19 约翰便叫了两个门徒来,差去见主说∶「你是那将要来的么?还是我们该期待着别人呢?」
20 那两个人来见耶稣说∶「施洗者约翰差遣我们来见你说,『你是那将要来的么?还是我们该期待着别人呢?』」
21 正当那时辰,耶稣刚治好了许多人的疾病、灾病和邪灵,又恩赐许多瞎子得以看见。
22 于是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报告约翰∶就是瞎子能看见,瘸子能走路,患麻疯属之病的得洁净,聋子能听见,死人得才活起来,穷人有好消息传给他们。
23 凡不因我而绊跌的有福了。」
24 约翰的使者走了,耶稣就对群众讲论约翰说∶「你们出去、到野地里,要看什么呢?被风摇动的芦苇么?
25 你们出去,到底要看什么呢?披着细软衣裳的人么?看哪,那穿华丽服装、宴乐度日的、是在王宫里。
26 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呢?神言人么?是的、我告诉你们;还是比神言人大多的呢!
27 这个人就是经上所记到的、说∶『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他要在你前面准备你的道路。』
28 我告诉你们,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比约翰大的;然而在上帝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29 [众民和收税人因受过约翰的洗、听见了这话、就承认上帝为义。
30 但法利赛人和律法师因没受过约翰的洗(29,30两节或译∶众民和收税人听见了这话,就承认上帝为义,受了约翰的洗。但法利赛人和律法师却不受约翰的洗)、竟自废弃了上帝的计划了]。
31 「这样、我要用什么来比拟这世代的人呢?他们好像什么呢?
32 他们就像在市场上的小孩子,彼此呼叫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也不跳舞;我们向你们哀号,你们也不哭泣』。
33 施洗者约翰来了,不吃饼,也不喝酒,你们就说,『他有鬼附着』。
34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你们就说,『看哪,一个贪吃好酒的人!收税人和『罪人』的朋友!』
35 但智慧总是从她所有的儿女得证为对的。」
36 有一个法利赛人请耶稣和他吃饭;耶稣就进那法利赛人家里坐席。
37 有一个女人素常在城里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便带了一玉瓶的香膏来,
38 站在耶稣背后,挨着他的脚旁哭,眼泪湿了耶稣的脚,便用自己的头发去擦乾,又热切地亲他的脚,把香膏抹上。
39 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了,就心里说∶「这个人如果是那位神言人,总会知道缠着他的是谁,是什么样的女人,就是个『罪人』哪。」
40 耶稣应时对他说∶「西门!我有话要对你说。」他说∶「先生,请说。」
41 耶稣说∶「有一个债主有两个欠债的;一个欠五百日工钱(『日工钱』希腊文作『第那流』;罗马银币),另一个欠五十日(『日工钱』希腊文作『第那流』;罗马银币)。
42 都没有可偿还的,债主就把他们两个都恩免了;那么、他们哪一个要多爱他呢?」
43 西门回答说∶「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耶稣对他说∶「你断得对。」
44 于是转过身来向着那女人,对西门说∶「你看见这女人么?我进了你的家,你没有给我水洗脚;她呢、却用眼泪湿了我的脚,又用她的头发来擦乾。
45 你没有给我亲咀;她呢、却从我进来了以后,就不住地热切亲我的脚。
46 你没有用油抹我的头;她呢、却用香膏抹我的脚。
47 故此我告诉你,她那许多罪都得赦免了,因为她多多地爱;但那少得赦免的,爱也少。」
48 于是对那女人说∶「你的罪赦免了。」
49 一同坐席的人就心里(或译∶彼此)说∶「这个人是谁,竟然赦罪阿?」
50 耶稣就对那女人说∶「你的信救了你了;安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