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4
1 当那时候、分封王希律听见耶稣的名声,
2 就对臣仆说∶「这是施洗者约翰;他从死人中活了起来,故此才有这些异能运行在他身上。」
3 原来希律、为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曾把约翰抓住,给捆绑了,下在监里;
4 因为约翰屡次(或译∶曾)对他说∶「你娶了这妇人是不合法的。」
5 希律虽然想要杀他,却惧怕民众,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神言人。
6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罗底的女儿在众人中间跳舞,得了希律的欢心。
7 因此希律用起誓的话公然应许,凡她所求的、都要给她。
8 她被母亲指使了,就说∶「请把施洗者约翰的头,就在此地放在盘子里给我。」
9 王很忧愁,只因有了起誓的话和一同坐席的人,就发命令要给;
10 于是打发人、在监里把约翰斩首了。
11 他的头放在盘子里,拿了来,给那闺女;闺女就拿去给她母亲。
12 约翰的门徒上前来,把尸体领去,埋葬了;又去报告耶稣。
13 耶稣听见了,就从那里暗暗坐船退到荒野地方去;群众听见了,却从各城步(或译∶便由旱路、从各城)行跟着他。
14 耶稣出来,看见一大群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
15 到了傍晚、门徒上他跟前来,说∶「这地方是荒野;时候已经过了;请解散群众,他们好往村庄里去,自己买食物。」
16 耶稣对他们说∶「他们无需乎去;你们、给他们吃。」
17 他们对他说∶「我们这里、除了五个饼两条鱼,什么也没有。」
18 耶稣说∶「拿过来这里给我。」
19 于是吩咐群众坐在草地上,就拿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颂,擘开了饼给门徒,门徒又给群众。
20 众人都吃,并且吃饱了;他们把剩下的碎片捡起来,十二才篮子满满!
21 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
22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在他以先到那边去,等他解散群众。
23 既解散了群众,他就独个儿(同词∶暗暗地)上山去祷告。到了傍晚,他单独一人在那里。
24 这时船离岸已有几百公尺,给波浪打得很苦了,因为吹的是逆风。
25 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上走,要往他们那里去。
26 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走,吓了一跳,说∶「是鬼怪哟!」由于惧怕,就喊叫起来。
27 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胆;是我;别怕了!」
28 彼得应时说∶「主阿,如果是你,请吩咐我就在水上到你那里去吧。」
29 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上走,向着耶稣那里走去。
30 彼得见了风就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阿,救我!」
31 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对他说∶「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犹豫?」
32 他们上了船,风就不狂吹了。
33 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上帝的儿子阿!」
34 他们既渡过去,就到革尼撒勒登岸。
35 那地方的人一认出是耶稣,就打发人到周围地区全境,把一切有病的人都带到耶稣那里,
36 求耶稣让他们只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着的,便得了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