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6
1 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上前来,试探耶稣,求他将一个由天而来的神迹显给他们看。
2 耶稣回答他们说∶(有古卷加∶「傍晚时候你们说∶『要晴天了!』因为天发红;清早呢,你们说∶『今天必有暴风雨!』因为天发红又黑。天的气色你们知道分辨,而这些时机的迹象,你们倒不能分辨!」)
4 「邪恶淫乱的世代切求着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再没有神迹给它了。」就离开他们去了。
5 门徒到那边去,忘了带饼。
6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小心,要注意提防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7 他们就彼此议论说∶「我们没有带着饼哪!」
8 耶稣觉得了,就说∶「小信的人哪,你们为什么彼此议论没有饼呢?
9 你们还不了解么?不记得那五千人的五个饼,你们拾取了几篮子么?
10 也不记得那四千人的七个饼,你们拾取了几筐子么?
11 你们怎么不了解我不是指着饼对你们说呢?不是的,你们要注意提防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阿。」
12 他们这才领悟他不是说要注意提防饼的酵,乃是说要提防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教训。
13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区域,就问他的门徒说∶「人说(有古卷加∶我)人子是谁?」
14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者约翰;另有人说是以利亚;又另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神言人中的一位。」
15 耶稣对他们说∶「但你们呢,你们说我是谁?」
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上帝之膏立者(同词∶基督)、永活上帝的儿子。」
17 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有福阿,因为不是肉与血启示了你,乃是我在天上的父启示了你。
18 我还告诉你,你是石头彼得(即∶『石头』的意思);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户必没有力量胜过她。
19 我要将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禁止(或译∶捆绑)的,在天上也必被禁止(或译∶捆绑);凡你在地上准许(或译∶释放),在天上也必蒙准许(或译∶释放)。」
20 就警告门徒不要对人说他是上帝所膏立的。
21 从那时耶稣便开始指示门徒∶他必须往耶路撒冷去,从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士手下受许多苦,并且被杀,第三天就得才活起来。
22 彼得便拉他到旁边,谏诤他说∶「主阿,千万不可;这事决不可以临到你!」
23 耶稣转过身来,对彼得说∶「撒但(即∶魔鬼的别名)退去!你是我的障碍;因为你不意念着上帝的事,却意念着人的事。」
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人若想要跟着我,就当弃绝(同词∶否认)自己,拿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5 因为凡想要救自己性命的,必失掉真性命;凡为我失掉自己性命的,必得着真性命。
26 人若赢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性命,能得着什么益处呢?人要拿出什么来换自己的性命呢?
27 人子将要带着他父的荣耀同他的天使来临,那时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28 我实在告诉你们,在这里站着的,一定有人在没有尝着死以前,就可以看见人子带着他国的荣耀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