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19
1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就离开加利利,来到约但河外、犹太的境界。
2 许多群众人跟着他;他就在那里治好了他们。
3 法利赛人上耶稣跟前来,试探他说∶「人因了任何缘故离弃妻子,可以不可以?」
4 耶稣回答说∶「难道你们没有诵读过,创造(有古卷∶造物)主从起初造人,是有男有女的;
5 又说∶『为这缘故、人必离开父亲和母亲,同他的妻子胶结,两个人就成为一体』么?
6 这一来,他们就不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所以上帝所配耦的,人不可分开。」
7 法利赛人就对耶稣说∶「那么摩西为什么嘱咐人给给离婚书便可以离婚呢?」
8 耶稣对他们说∶「是为着你们的硬心、摩西才准许离婚的;从起初却不是这样。
9 我告诉你们,凡离弃妻子,同另外一个人结婚的,若不是为了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有古卷加∶同被离弃的妇人结婚的,也是犯奸淫)。」
10 门徒对耶稣说∶「人和妻子的关系既是这样,结婚就无益了!」
11 耶稣对他们说∶「这话不是一切人都能接受的,乃是赐给谁,谁就能接受。
12 因为有阉人是从母胎生下来就这样的;有阉人是被阉的;也有阉人是为天国的缘故自己阉的。能接受的,让他接受。」
13 那时有人带了小孩子上耶稣跟前来,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责备那些人。
14 耶稣却说∶「容许小孩子,别拦阻他们来找我了;因为天国正是这样的人的。」
15 就给他们按手,从那里往前走。
16 有一个人上耶稣跟前来,说∶「先生,我该行什么善事,才可以得永生阿?」
17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但你若想要进入生命,就该守诫命。」
18 他问耶稣说∶「什么诫命阿?」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窃;不可作假见证;
19 要孝敬父亲和母亲;并且要爱邻舍如同你自己。」
20 那青年人对耶稣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
21 耶稣对他说∶「你若想要作到完全,就该去变卖你的资财、给予穷人,你就有财宝在天上;你来吧,来跟从我。」
22 那青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有很多田产。
23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有钱的要进天国难哪!
24 我再三告诉你们,骆驼穿进针眼,比有钱人的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
25 门徒听见了,就极其惊骇说∶「那么谁能得救呢」?
26 耶稣定睛一看,就对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上帝、万事都可能。」
27 于是彼得回答耶稣说∶「你看,我们已经撇下了一切,跟从了你了,那我们还可以得到什么呢?」
28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跟从了我的人,在再生世界中,人子坐在他荣耀之宝座上时候,你们也必坐在十二个座位(同词∶宝座)上,审判治理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29 凡为了我的名撇下了房屋、或弟兄或姐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儿女、或田地的、就必收受许多倍,并承受得永生。
30 然而有许多首先的必成了末后的,末后的必成了首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