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2
1 当希律王的日子、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东方的占星家到了(或译∶有几个占星家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
2 说∶「那生下来做犹太人的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了他的星,才来要拜他」。
3 希律王听见了,就震才不安,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样;
4 他就召集了众祭司长和民间的经学士,向他们查问基督(即∶被立膏者)应当生在什么地方。
5 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神言人记着,说∶
6 『犹大地的伯利恒阿,你在犹大的首要乡村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必有一位执政者由你而出,就是要牧养我人民以色列的。』」
7 当下希律秘密地召了占星家来,仔细向他们查问那星出现是什么时候;
8 就打发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探问那小孩子的事;找着了,就报告我,我也好去拜他。」
9 他们听了王的话,就去;忽然他们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在前头领着他们,直到到了小孩子所在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
10 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欢喜,极为快乐。
11 进了屋子,看见小孩子同他母亲马利亚,便俯伏拜他,揭开了宝盒,将黄金乳香没药等礼物献给他。
12 他们因为在梦中得了神谕不要折回去见希律,就从别条路回自己地方去了。
13 他们回去以后,忽有主的一个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逃埃及去,在那里等我吩咐你怎样作;因为希律将要寻找小孩子来杀灭他。」
14 约瑟便起来,就在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退到埃及;
15 他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神言人所说的话,说∶「我召了我的儿子从埃及出来。」
16 希律见自己被占星家愚弄了,就极其恼怒,便差遣人将伯利恒里面和全境界所有的男孩子,照他向占星家仔细查问得到的时候,从两岁和以下的都杀掉了。
17 这就应验了那藉神言人耶利米所说的话、说∶
18 「在拉玛听见了声音,哀哭和大悲伤的声音;是拉结哭她的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不在了。」
19 但是希律死了以后,忽有主的一个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
20 「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那些要寻索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
21 约瑟就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
22 只因听见亚基老接替他父亲希律做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得了神谕,就退到加利利区域去,
23 到了一座城叫拿撒勒住下。这是要应验那藉神言人所说的话、说∶「他必称为拿撒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