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记 2
1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即正月三四月之间)、有酒在王(原文∶他)面前,我拿起酒来奉给王。我素来在王(原文∶他)面前都未曾有过愁容。
2 王对我说∶「你既没有病,为什么面带愁容呢?这不是别的,必是心中有忧愁罢。」于是我非常惧怕。
3 我对王说∶「愿王万岁(原文∶永远活着)!我列祖庐墓所在的京城荒废,它的城门被火烧毁,我哪能不面带愁容呢?」
4 王问我说∶「那么你要求什么?」于是我祷告天上的上帝,
5 就对王说∶「王若认为满意,仆人若在王面前蒙恩宠,请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它。」
6 那时王妃坐在王的旁边。王问我说∶「你的行程要到什么时候?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这事在王面前既认为满意,我就给王一个指定的日期。
7 我又对王说∶「王若认为满意,请给我诏书、通知大河以西那边的巡抚准我经过,直到我抵达了犹大;
8 又赐诏书通知看守王园林的亚萨,叫他给我木料、作附属于殿的营楼之门的横梁、作城墙、和我自己要进住的房屋的处。」王就赐给我所求的,因为我的上帝至善的手帮助了我。
9 我到了大河以西那边的巡抚那里,将王的诏书交给他们。王又差遣军官和马兵护送着我。
10 和伦人参巴拉和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听见了这事,就大大不高兴有人来为以色列人谋求福利。
11 我来到耶路撒冷,在那里呆了三天。
12 我夜间起来,我和几个人和我一同起来;但我的上帝使我心里起意要为耶路撒冷作的事、我并没有告诉人;除了我骑的牲口以外,也没有别的牲口跟着我。
13 我趁夜出了谷门,到了龙井的对面,到了粪土门,视察着耶路撒冷的城墙,就是曾被拆过破口,城门曾被火烧毁了的。
14 我又往前走、到了泉门和王池;但是没有地方可以让我骑着的牲口过去。
15 我仍然趁夜沿着溪谷而上,视察着城墙;又回转身进了谷门、回来。
16 我往哪里去,我作什么事、官长们都不知道;就这样、我也没有告诉犹大人、或祭司、或显贵的人、或官长、或其余的工作人员。
17 以后我却对他们说∶「我们所遇见的患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废,它的城门怎样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修造耶路撒冷的城墙吧!免得再受耻辱。」
18 我告诉他们、我的上帝的手怎样很有利地帮助了我,并且也告诉他们王对我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就奋勇着手积极进行。
19 但是和伦人参巴拉和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跟亚拉伯人基善听见了,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干的什么事?是你们要背叛王么?」
20 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上帝一定使我们成功;我们是他的仆人;我们要起来建造;至于你们呢、你们在耶路撒冷是无分、无权、没有什么可以给人留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