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记 8
1 那时众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的广场上,请经学士以斯拉将摩西的律法书带来∶那律法是永恒主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
2 七月一日、祭司以斯拉将律法书带到一切听了能明白的男女大众面前。
3 他在水门前的广场前面、从天亮到中午、在男女和能明白的人面前一直诵读;众民都侧耳倾听这律法书。
4 经学士以斯拉站在为这事特制的木台上;在他身旁有玛他提雅、示玛、亚奈雅、乌利亚、希勒家,和玛西雅、站在他右边;有毗大雅、米沙利、玛基雅、哈顺、哈拔大拿、撒迦利亚、和米书兰、站在他左边。
5 经学士以斯拉在高过众民以上的地方、当着众民眼前把书卷展开;他一展开了,众民就都站起来。
6 以斯拉祝颂了永恒主至大的上帝;众民都举手应声地说∶「阿们(即∶诚心所愿)!阿们(即∶诚心所愿)!」又俯身,面伏于地、敬拜永恒主。
7 耶书亚、巴尼、示利比、雅悯、亚谷、沙比太、荷第雅、玛西雅、基利他、亚撒利雅、约撒拔、哈难、毗莱雅,这些利未人(原文∶和利未人们)帮助人民明白律法;人民始终站着。
8 以斯拉清清楚楚地唸那书卷,诵读上帝的律法,讲明意义,使人民明白所诵读的(经文残缺,意难确定)。
9 做省长的尼希米、和祭司的经学士以斯拉、跟教导人民的利未人、对众民说∶「今天是永恒主你们的上帝的圣日;你们不要悲哀哭泣」;这是因为众民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
10 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将祭肉分儿送给那不能豫备的;因为今天是我们的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为靠永恒主而得的喜乐、就是你们的力量(传统∶『逃难所』或『保障』)。」
11 于是利未人使众民安静下来,说∶「今天是圣日;你们要安然自在,不要忧愁。」
12 众民都去吃喝,也将祭肉分儿送给人,大大欢喜作乐,因为他们明白所教训他们的话。
13 第二天众民的父系族长、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经学士以斯拉那里,要留心听律法上的话。
14 他们见律法上写着;就是永恒主由摩西经手所吩咐,叫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上住在树枝棚里;
15 叫他们要在各城市和耶路撒冷宣告,将布告传播出去,说∶「你们要出去到山上,将橄榄树的枝叶、多脂柏树的枝叶、桃金孃树的枝叶、棕树的枝叶、和茂密树的枝叶取来,照经上所写的来搭树枝棚子。」
16 于是人民出去取来,各人在自己的房顶上搭了树枝棚子,或是在自己的院子里,或是在上帝的院中,或是在水门广场上,或是以法莲门广场上。
17 从被掳中返回的全体大众、就搭了树枝棚子,住在树枝棚子里;从嫩的儿子约书亚的日子、直到今日、以色列人都没有这样行过的;众人都大大欢喜,非常快乐。
18 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天天诵读着上帝的律法书。众人都过了节七天;第八天照典章有圣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