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 23
1 巴兰对巴勒说∶「你在这里给我筑七座祭坛,在这里给我豫备七只公牛、七只公绵羊。」
2 巴勒照巴兰所告诉他的去行;巴勒和巴兰就在每座祭坛上献一只公牛、一只公绵羊。
3 巴兰对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边,我且往前去;或者永恒主碰巧来迎见我;他指示我什么,我就告诉你什么。」于是巴兰到一个无草木的高处。
4 上帝迎见巴兰;巴兰对上帝说∶「我已经摆好了七座祭坛,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只公牛、一只公绵羊。」
5 永恒主将话语放在巴兰口中,又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这样这样说。」
6 他回到巴勒那里,见巴勒正在他的燔祭旁边立着,他和摩押的首领们站立着。
7 巴兰便发表言论歌来、说∶「巴勒领导我出亚兰,摩押王领导我出东山,说∶『来阿,为我咒诅雅各;来阿,怒骂以色列吧!』
8 上帝没有咒诅的、我哪能咒诅呢?永恒主没有怒骂的、我哪能怒骂呢?
9 我从碞顶看他,从山上望他;阿,这是一族独居之民、不自数列于万国中的!
10 谁能数点雅各的尘土?谁能计算以色列之人烟(同词∶四分之一)呢?我愿如正直人之死而死;愿我之终如正直人之终。」
11 巴勒对巴兰说∶「你待我的是怎么回事呢?我领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你看,你竟全给他们祝福了!」
12 巴兰回答说∶「永恒主放在我口中的话、我能不谨慎说么?」
13 巴勒对巴兰说∶「请同我到别处去、从那里你可以看见他们、[不过你只能看见他的一角落,却不能看见他的全部]从那里请为我咒诅他们。」
14 巴勒就领巴兰到了琐腓田地(或译∶守望地),上了毗斯迦山顶,筑了七座祭坛,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只公牛、一只公绵羊。
15 巴兰对巴勒说∶「你站在你的燔祭旁这里,我、我往那里去迎见永恒主。
16 永恒主迎见了巴兰,将话语放在他口中,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这样这样说。」
17 巴兰来到巴勒那里,见他立在他的燔祭旁边;摩押的首领们和他一同站立着。巴勒问巴兰说∶「永恒主说了什么话呢?」
18 巴兰便发表言论歌来、说∶「巴勒阿,提起神来听吧;西拨的儿子阿,侧耳听我吧∶
19 上帝不是人、以致能撒谎,也不是人类、以致能后悔∶他说话、哪不照着行呢?他发言、那不能成就呢?
20 看哪,我奉命来祝福;上帝既祝福,我不能收回。
21 在雅各中人不见有祸,在以色列中人也没看见患难∶永恒主他的上帝与他同在,有向王欢呼的声音在他们中间。
22 领他们出埃及的上帝有像野牛高举的角。
23 在雅各中没有观兆头,在以色列中并没有占卜;到时对雅各和以色列总有话说∶『上帝为他行了何等大的事!』
24 看哪,这族起来、仿佛母狮,他挺着身好像公狮;未曾吃所抓撕的,未曾喝被刺死者的血,他是决不躺着的。」
25 巴勒对巴兰说∶「那你一点也不要咒诅他们、一点也不要给他们祝福好啦。」
26 巴兰回答巴勒说∶「我不是告诉过你说∶『永恒主吩咐我什么、我总要行什么』么?」
27 巴勒对巴兰说∶「来吧,我领你到别处去,或者上帝喜欢你从那里为我咒诅他们。」
28 巴勒就领巴兰到毗珥山顶上、那里能够眺望耶示门荒野。
29 巴兰对巴勒说∶「你在这里给我筑七座祭坛,在这里给我豫备七只公牛、七只公绵羊。」
30 巴勒照巴兰所说的去行,在每座祭坛献上一只公牛、一只公绵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