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2
1 所以一切论断的人哪,你是无可推诿的。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你自己的罪;因为你这论断人的人、正行着同样的事。
2 我们知道,对行这样事的人、上帝处刑是按着真实的。
3 人哪,你这论断行这样事、自己又去作的人哪,你以为你能逃脱上帝的处刑么?
4 还是你轻看他慈惠宽容与恒忍之丰富,不知道上帝的慈惠正领着你悔改么?
5 然而你竟依顺你的刚愎和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聚着上帝的义怒、于上帝义怒的日子,就是上帝公义的刑罚显示出来的日子;
6 那时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7 对依行善之坚忍去寻求荣耀尊贵和朽的人呢、是永生;
8 对于营私争胜、硬不顺服真理、反而顺服不义的人呢、是上帝公义的震怒。
9 又有苦难困迫、加给一切厉行恶事的血气人,先犹太人,而后希利尼人;
10 却有荣耀尊贵和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先犹太人,而后希利尼人。
11 因为上帝并不以貌取人。
12 凡在律法以外犯了罪的、也必在律法以外去灭亡;凡在律法以内犯了罪的、就要凭着律法来受定罪。
13 因为在上帝看,不是听律法的算为义,乃是行律法的才算为无罪。
14 没有律法的外国人、若依本性去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没有律法,自己对自己即是律法。
15 这种人就证显律法之功用是写在他们心里;他们的良知一同作证,他们的思想互相控告为有罪,或者自己辩护为无罪、
16 于上帝审判人隐密事的日子。照我所传的福音,这审判是藉着耶稣基督而行的。
17 但是你呢、你既名为犹太人,既依靠着律法,并拿上帝来夸口;
18 你既由律法受教训,知道上帝的旨意,也能验别是非;
19 你既深信自己是瞎子的领路人,是暗中人的光,
20 是管教糊涂人的,是幼儿的教师,因为你在律法上拥有具体之知识、即具体之真理──
21 那么你这教导别人的,你不教导自己么?你这宣传说不可偷窃的,你偷窃么?
22 你这说不可奸淫的,你奸淫么?你这憎恶偶像之污染,你掠劫庙中之物么?
23 你这指着律法而夸口的,你因违犯律法而侮辱上帝么?
24 正如经上所记∶「上帝的名在外国人中因你们而受了谤才」!
25 你如果行律法,割礼于你、固然有益;但你若违犯律法,你的受割礼就等于没受割礼了。
26 所以没受割礼、如果遵守律法的规条,他的没受割礼、岂不是要算为受割礼么?
27 而那生来没受割礼、且能行尽律法的人、就是将你这凭着典籍和割礼去违犯律法的人定罪了。
28 因为外表上做犹太人的、并不是真的犹太人;外表上肉身上的割礼、也不是真的割礼。
29 惟独那在心里面做犹太人的、才是真的犹太人。那属于心的割礼、才是真的割礼──本着灵、不本着典籍的。这种人之受称赞、不是由于人,乃是由于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