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3
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对路得说∶「女儿阿,我岂不应当给你找个安身之处,让你好过日子么?
2 现在我告诉你,你和他的女仆们常在一起的那住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人么注意吧,他今夜会在禾场上簸大麦。
3 你要洗澡抹油,换上衣服,下到禾场上,却不要让那人认出你来,直等到他吃喝完了才可以。
4 到他躺着的时候,你准知道了他躺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脚所盖的,去躺在那里,他就会将你所应当作的告诉你。」
5 路得对她说∶「凡你所说的我都要行。」
6 路得就下到禾场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去行。
7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里畅快,就去躺在麦堆尽边;路得便轻悄悄地来、掀开他脚所盖的,去躺在那里。
8 到了夜半,那人吓了一跳,翻翻懒腰,竟发觉有个女子躺在他脚所盖的地方呢!
9 他就说∶「你是谁?」回答说∶「我是你的使女路得;请铺开你的衣边到你使女身上,因为你是我的一个赎业至亲。」
10 波阿斯说∶「女子阿,愿你蒙永恒主赐福;你末后所表现的恩情比先前的更坚固,因为青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
11 现在我告诉你,女子阿,不要怕;凡你所说的、我都要为你作;我族人中常在各城门办事的都知道你是个有才德的女子。
12 现在我告诉你,我实在是你的一个赎业至亲,只是还有一个赎业至亲比我更近。
13 你今夜且在这里过一夜;到了早晨,他若肯尽至亲的本分,就由他尽好啦;倘若他不乐意尽本分,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起誓,我必为你尽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14 路得便在他脚所盖的地方躺到天亮;在人彼此不能辨认的时候、路得就起来了;波阿斯心里说∶「可别让人知道有女子到禾场上来才好呢。」
15 又对路得说∶「把你身上的外披卸下,拿住它」;路得就拿住;波阿斯量了六簸箕大麦,帮她扛在肩膀上,她便进城去了。
16 路得来到婆婆跟前,婆婆说∶「女儿阿,你怎么啦?」路得就将那人向她所行的都告诉婆婆。
17 又说∶「这六簸箕大麦是他给我的,因为他说∶『你不可空手去见你婆婆。』」
18 婆婆说∶「我女儿阿,你只管坐着,等你知道这事究竟怎样,因为那人今天不将这事办成、他总不罢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