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27
1 他们决定要我们坐船往意大利去,就把保罗和别的囚犯,交给皇家军营里的一个百夫长,名叫犹流。
2 有一艘亚大米田来的船,要开往亚西亚沿岸一带的地方,我们上去,船就开了。跟我们在一起的,还有马其顿的帖撒罗尼迦人亚里达古。
3 第二天到了西顿,犹流宽待保罗,准他去看看朋友,接受他们的招待。
4 我们又从那里开船,因为逆风,就沿着塞浦路斯背风而行。
5 渡过基利家和旁非利亚对开的海面,就到了吕家的每拉。
6 百夫长在那里找到一艘亚历山太来的船,要开往意大利去,就叫我们上了那船。
7 一连几天,船都走得很慢,好不容易才到了革尼土的对面。因为有风阻挡着我们,就沿着克里特背风而行,从撒摩尼对面经过,
8 沿着海岸行驶,航程很艰难,后来才到了靠近拉西亚城一个名叫美港的地方。
9 过了相当的时候,连禁食节也过去了,所以航行很危险,保罗就劝告他们,说:
10 “各位,我看这次航行,不单货物和船只要遭到损失,大受破坏,连我们的性命也难保。”
11 但百夫长宁愿相信船长和船主的话,却不相信保罗所说的。
12 而且这港口不适宜过冬,所以大多数人主张离开那里,也许可以到非尼基去过冬。非尼基是克里特的一个港口,一面向西南,一面向西北。
13 这时南风徐徐地吹来,他们以为风势有利,就起锚沿着克里特航行。
14 可是过了不久,有一股名叫“友拉革罗”(“友拉革罗”意即“东北风”)的飓风,向岛上吹袭。
15 船给风困住了,不能迎风前行,只好随着风向飘流。
16 有一个小岛名叫高达,我们就在这岛的背风岸急航,好不容易才把救生艇拉住。
17 水手把艇拉上来,用缆索绕过船身捆好。他们怕船在赛耳底搁浅,就收下船帆,任船飘流。
18 风浪把我们颠簸得很厉害,第二天他们就把货物拋在海里,
19 第三天又亲手把船上的用具扔掉。
20 好几天,都看不见星星和太阳,狂风大浪催逼着我们,这样看来,我们连生还的希望都没有了。
21 大家很久没有吃饭了,保罗就站在他们中间,说:“各位,你们本来应该听我的话不离开克里特,就不会遭受这场损失和破坏了。
22 现在我劝你们放心。除了这艘船以外,你们没有一个人会丧命的。
23 因为我所归属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天夜里站在我的旁边,说:
24 ‘保罗,不要怕。你必定可以站在凯撒面前; 神已经把那些和你同船的人赐给你了。’
25 所以,各位请放心。我相信 神对我怎样说,也必怎样成就。
26 不过我们必会搁浅在一个海岛上。”
27 到了第十四天的晚上,我们在亚得里亚海飘来飘去。约在半夜的时候,水手以为接近了陆地,
28 就探测一下,深三十六公尺;稍往前行,再探测一下,深二十七公尺。
29 他们怕我们会在乱石上搁浅,就从船尾拋下四个锚,期待着天亮。
30 水手们想要离船逃走,就把救生艇放在海上,假装要从船头拋锚的样子。
31 保罗对百夫长和士兵说:“这些人若不留在船上,你们就性命难保!”
32 于是士兵砍断救生艇的绳子,任它掉下去。
33 天快亮的时候,保罗劝大家吃饭,说:“你们一直不吃东西,挨饿苦候,到今天已经十四天了!
34 所以,我劝你们吃点饭,这可以维持你们的性命!因为你们没有人会失掉一根头发。”
35 保罗说了这话,就拿起饼来,在众人面前感谢 神,然后擘开来吃。
36 于是大家都安心吃饭了。
37 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人,
38 大家吃饱了,把麦子拋在海里,好减轻船的负荷。
39 天亮的时候,他们不认得那个地方,只看见一个可以登岸的海湾,就有意尽可能把船拢岸。
40 于是把锚砍掉,丢在海里,同时又松开舵绳,拉起前帆,顺风向岸驶去。
41 但在海水夹流的地方,船就搁了浅,船头胶着不动,船尾被海浪冲击,就损坏了。
42 士兵想把囚犯都杀掉,免得有人游泳逃脱。
43 但百夫长想要救保罗,就阻止他们这样行。他吩咐会游泳的跳下水去,先到岸上,
44 其余的人可以用木板,或船上的器具上岸。这样,大家都安全地上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