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亚书 1
1 在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和希西家作犹大王的时候,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看见异象,是关于犹大和耶路撒冷的:
2 诸天哪!要听。大地啊!要留心听。因为耶和华说:“我把孩子养育,使他们成长,他们却背叛了我。
3 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我的子民不明白我。”
4 嗐!犯罪的国,罪孽深重的子民,行恶的子孙,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了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他们转离了他。
5 你们为什么屡次悖逆,还要受责打吗?你们整个头都受了伤,整个心都发昏了。
6 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是完全的;尽是创伤、鞭痕和流血的伤口;没有挤干净伤口,没有包扎,也没有用膏油滋润。
7 你们的土地荒凉,你们的城镇被火烧毁,你们的田地,在你们面前给外族人侵吞;被外族人倾覆之后,就荒凉了。
8 仅存的锡安居民(“居民”原文作“女子”),好像葡萄园中的草棚,瓜田里的茅屋,被围困的城镇。
9 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留下一些生还者,我们早已像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了。
10 你们这些所多玛的官长啊!要听耶和华的话;你们这些蛾摩拉的人民啊!要侧耳听我们 神的教训。
11 耶和华说:“你们献上众多祭物,对我有什么益处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肪,我已经够了;公牛、羊羔和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
12 你们来朝见我的时候,谁要求你们这样践踏我的院子呢?
13 不要再带没有意义的供物来了,烧献祭物的香气也是我厌恶的。我厌烦月朔、安息日和集会;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是我不能容忍的。
14 你们的月朔和制定的节期,我心里恨恶;它们都成了我的重担,我已承担得不耐烦了。
15 所以你们张开双手的时候,我必掩眼不看你们;即使你们多多祷告,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沾满血腥。
16 你们要洗涤自己,洁净自己;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停止作恶,
17 学习行善,寻求公平,指责残暴的人,替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
18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19 你们若愿意听从,就必得吃地上的美物;
20 你们若不听从,反而悖逆,就必被刀剑吞灭。”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21 那忠贞的城,怎么会变成妓女!她从前充满公平,有公义居在其中,现在却有凶手居住。
22 你的银子变成了渣滓,你的酒用水搀混。
23 你的官长存心悖逆,与盗贼同伙;人都贪爱贿赂,追索私酬;他们不替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呈不到他们面前。
24 因此,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仇敌报复。
25 我必把手转过来攻击你;我要炼除你的渣滓,如同用碱来炼一样,我要除去你的一切杂质。
26 我必恢复你的审判官,像起初一样;也必恢复你的谋士,像起先一般;以后,你必称为公义的城、忠贞的城。”
27 锡安必因公平蒙救赎,城中悔改的人也必因公义蒙救赎。
28 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灭亡,离弃耶和华的,也必灭亡。
29 你们必因你们所喜爱的橡树抱愧,必因你们所选择的园子蒙羞。
30 因为你们必像一棵叶子凋落的橡树,又如一个缺水的园子。
31 有权势的必如麻絮,他所作的好像火星;都要一同焚毁,没有人能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