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9
1 耶稣召齐十二门徒,给他们能力、权柄,制伏一切鬼魔,医治各样的疾病,
2 差遣他们去宣讲 神的国和医治病人,
3 对他们说:“不要带着什么上路,不要带手杖,不要带口袋,不要带食物,不要带银钱,也不要带两件衣服。
4 无论进哪一家,就住在那里,直到离开。
5 凡不接待你们的,你们离开那城的时候,当把脚上的灰尘跺下去,作为反对他们的表示。”
6 于是他们就出去,走遍各乡,传讲福音,到处医治病人。
7 分封王希律听见所发生的一切事,犹豫不定,因为有人说:“约翰从死人中复活了。”
8 又有人说:“以利亚显现了。”还有人说:“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
9 希律说:“约翰已经斩头了,但这是谁,我怎么会听到他这些事呢?”就设法要见他。
10 使徒们回来,把所作的事报告耶稣。他带着他们,悄悄地退往伯赛大城去。
11 群众知道了,也跟了去。他接待他们,向他们讲论 神的国,医好需要医治的人。
12 天将晚的时候,十二门徒来到他跟前,说:“请解散众人,好让他们往周围的田舍村庄,去找地方住,找东西吃,因为我们这里是旷野。”
13 他说:“你们给他们吃吧!”他们说:“我们所有的,不过是五个饼两条鱼,除非去为这些人另买食物。”
14 原来男人就约有五千。他对门徒说:“叫他们一组一组地坐下,每组约五十人。”
15 门徒就照他的话,叫众人坐下。
16 耶稣拿起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谢了,擘开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
17 他们都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18 有一次耶稣独自祈祷的时候,只有门徒和他在一起。他问他们:“人说我是谁?”
19 他们回答:“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
20 他又问他们:“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是 神的基督!”
21 耶稣郑重地嘱咐他们,不要把这事告诉人。
22 又说:“人子必须受许多苦,被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家弃绝、杀害,第三日复活。”
23 耶稣又对众人说:“如果有人愿意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24 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但为我牺牲自己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5 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或赔上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26 凡是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他与父并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必把他当作可耻的。
27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有尝过死味以前必定要看见 神的国。”
28 说了这些话以后约有八天,耶稣带着彼得、约翰和雅各,上山去祷告。
29 正祷告的时候,他的面貌就改变了,衣服洁白发光。
30 忽然有两个人和他谈话,就是摩西和以利亚。
31 他们在荣光里显现,谈论他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将要完成的。
32 彼得和同伴都在打盹。醒过来之后,就看见他的荣光,并与他站在一起的那两个人。
33 二人正要离开他的时候,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我们可以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摩西,一个为以利亚。”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34 他说这话的时候,有一片云彩笼罩他们,他们入了云彩,门徒就害怕起来。
35 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有些抄本作“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
36 声音过了,只见耶稣独自在那里。在那些日子,门徒保持缄默,不把所看见的告诉任何人。
37 第二天,他们下了山,有一大群人迎面而来。
38 在人群中有一个人喊叫说:“老师,求你怜悯我的儿子,因为他是我的独生子。
39 你看,污灵一抓住他,他就忽然喊叫,并且抽疯,口吐白沫;污灵又折磨糟践他,不肯放过他。
40 我求过你的门徒,把他赶出去,他们却办不到。”
41 耶稣说:“唉!这不信又乖谬的世代啊!我跟你们在一起,忍受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你儿子带到这里来吧!”
42 那孩子正走过来的时候,污鬼把他摔倒,使他重重地抽疯。耶稣斥责那污灵,把孩子医好,交给他父亲。
43 众人都惊奇 神的大能。众人还在希奇耶稣所作的这一切时,他对门徒说:
44 “你们要把这些话存在心里:人子将要被交在人的手里。”
45 门徒不明白这话,因为这话的意思是隐藏的,不让他们明白,他们也不敢问。
46 后来,门徒起了意见,争论谁是最大的。
47 耶稣看出他们的心意,就领了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自己旁边,
48 对他们说:“凡因我的名接待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谁是你们中间最小的,那人就是最大的。”
49 约翰说:“主,我们看见有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就禁止他,因为他不和我们一起跟从你。”
50 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不反对你们的,就是赞成你们的。”
51 耶稣被接上升的日子快到了,他就决意向耶路撒冷去,
52 并且差遣使者走在前头;他们去了,进入撒玛利亚的一个村庄,要为他预备。
53 那里的人不接待他,因为他面向着耶路撒冷走。
54 他的门徒雅各、约翰看见了,就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降下来,烧灭他们吗?”
55 耶稣就转过身来,责备他们,
56 然后他们就往别的村庄去了。
57 他们走路的时候,有一个人对他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都要跟从你!”
58 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栖身的地方。”
59 他对另一个人说:“你跟从我吧!”那人说:“主啊,请准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亲吧。”
60 耶稣说:“让死人去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应该去传扬 神的国。”
61 又有一个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回去,向家人道别。”
62 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适合进 神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