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7
1 “不可判断人,免得你们被判断。
2 你们怎样判断人,也必怎样被判断;你们用什么标准衡量人,也必照样被衡量。
3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却不理会自己眼中的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弟兄说:‘让我除掉你眼中的木屑’呢?
5 伪君子啊!先除掉你眼中的梁木,才可以看得清楚,去除掉弟兄眼中的木屑。
6 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免得它们用脚把珍珠践踏,又转过来猛噬你们。
7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8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9 你们中间哪一个人,儿子向他要饼,反给他石头;
10 要鱼,反给他蛇呢?
11 你们虽然邪恶,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难道不更把好东西赐给求他的人吗?
12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这是律法和先知的总纲。
13 “你们当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的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
14 但引到生命的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15 “提防假先知!他们披着羊皮到你们当中,里面却是残暴的狼。
16 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里怎能摘到葡萄?蒺藜里怎能摘到无花果呢?
17 照样,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
18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好果子。
19 凡是不结好果子的树,就被砍下来,丢在火中。
20 因此你们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21 “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啊,主啊!’的人,都能进入天国,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22 到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难道我们没有奉你的名讲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过许多神迹吗?’
23 但我必向他们声明:‘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24 “所以,凡听见我这些话又遵行的,就像聪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子盖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冲、风吹,摇撼那房子,房子却不倒塌,因为建基在磐石上。
26 凡听见我这些话却不遵行的,就像愚蠢的人,把自己的房子盖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冲、风吹,摇撼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厉害。”
28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群众都惊奇他的教训。
29 因为耶稣教导他们,像一个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经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