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10
1 舍巴女王听说撒罗满因上主之名获得的声望,即前来以难题考问撒罗满。
2 她带了许多随员,骆驼装载大批的香料、黄金和宝石,来到了耶路撒冷;当她进见撒罗满时,就向他提出了心中的一切疑难,
3 撒罗满对她所问的一切难题,一一给她解答了,没有一样可难住君王,而不能给她解答的。
4 舍巴女王看见了撒罗满的种种智慧和建造的宫殿,
5 筵席上的肴馔,群臣的坐次,仆从的侍候和服装,供应的饮料,以及他在上主殿内奉献的全燔祭,惊讶得出神,
6 因而对君王说:「关于你的言行和智慧,我在我国内所听到的传说,的确是真的!
7 以前我原不相信这些传闻,及至我来亲眼见了,才知道人告诉我的还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富贵远超过我所听闻的。
8 你的妻妾,你的臣仆,能常常侍立在你面前,聆听你的智慧,是多么有福!上主,你的天主应收赞美!他喜爱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
9 上主因为永远喜爱以色列,才立你为王,秉公行义。」
10 舍巴女王遂将一百二十「塔冷通」黄金,大批香料和宝石,赠送给君王;以后进入的香料,再没有像舍巴女王送给撒罗满的那样多。
11 从敖非尔运金子的希兰船只,也从敖非尔运来了大批檀香木和宝石。
12 君王用檀香木,为上主的殿和君王的宫殿制造了栏杆,又为歌咏者制造了琴和瑟;以后再没有这样的檀香木运进来,也没有人再看见过,直到今天。
13 撒罗满王除了照王的宽洪大量送给舍巴女王的礼品外,凡女王所要求的、喜爱的物品,君王都送给了她。以后,她和自己的臣仆走了,回了本国。
14 撒罗满每年收入的金子,重量有六百六十六「塔冷通」;
15 由商人、小贩、各国君王和本国太守所进献的,尚不计算在内。
16 撒罗满王用黄金打造了二百个大盾牌,每个用金六百「协刻耳」。
17 有用黄金打造了三百个小盾牌,每个用金三「米纳」。君王把这些盾牌,都放在黎巴嫩林宫。
18 君王又用象牙制造了一个大宝座,用纯金包镶。
19 宝座有六级台阶,座背后有牛头,座位两边有扶手,扶手两旁立着两只狮子。
20 六级台阶上立着十二只狮子,每边六只。任何国家都没有像这样的宝座。
21 撒罗满王所有饮器都是金的,黎巴嫩林宫的一切器具,都是纯金的,没有一件是银子的;银子在撒罗满时代并不值什么。
22 因为君王有一队塔尔史士船只,与希兰的船只一同航海;去塔尔史士的船只,每三年往返一次,运来金、银、象牙、猿猴和孔雀。
23 这样,撒罗满王在富贵和智慧上,超过了世上所有的君王。
24 全世界上的人都想见撒罗满的面,听听天主赋于他心中的智慧。
25 各人给他带来自己的礼物:银器、金器、衣服、兵器、香料、骏马和骡子:年年都是如此。
26 撒罗满也积聚了战车和骑兵;他拥有战车一千四百辆,骑兵一万二千,驻扎在屯车城和耶路撒冷君王左右。
27 君王在耶路撒冷有的银子多如石头,香柏木多如平原的桑树。
28 撒罗满所有的马,都是从慕兹黎和科厄运来的,是君王的商人付出定价,从科厄买来的。
29 从慕兹黎运来一辆战车,需银六百「协刻耳;」一匹马,需银一百五十「协刻耳。」同样,为赫特人和阿兰人的君王输送车马,也是经过这些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