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慕尔纪下 16
1 达味刚走过山顶不远,看,默黎巴耳的仆人漆巴正牵着一对备好鞍子的驴,驮着两百个饼,一百串葡萄干,一百鲜果和一皮囊酒,前来迎接君王。
2 君王对漆巴说:「你带这些东西来作什么﹖」漆巴说:「驴是为君王的家眷骑的,饼和水果是为僮仆吃的,酒是为在旷野里疲倦了的人喝的」。
3 君王问说:「你主人的儿子在哪里﹖」漆巴回答君王说:「他仍留在耶路撒冷,因为他说:今日以色列家会将我父亲的王位归还给我了!」
4 君王对漆巴说:「看,凡属默黎巴耳的,都归你所有!」漆巴答说:「我屈膝叩拜我主大王!愿我在你眼中获得宠幸」。
5 达味王来到巴胡陵时看,出来一个撒乌耳家族的人,是革辣的儿子,名叫史米的。他骂着走来,
6 投石袭击达味和达味王的众臣仆,虽然百姓和勇士都围在王的左右,他毫不畏惧。
7 史米这样骂君王说:「滚吧!滚吧!你这个杀人王!你这个败类!
8 上主将撒乌耳一家的血都归在你身上,你夺了他的王位,现在,上主将王权交在你儿子阿贝沙隆手里,使你陷入绝境,足见你是个杀人王」。
9 责鲁雅的儿子阿彼瑟对君王说:「为什么让这死狗辱骂我主大王﹖让我去砍下他的头来!」
10 君王说:「责鲁雅的儿子,我和我和你们有什么关系﹖让他骂吧!如果上主吩咐他说:你咒骂达味!谁还敢说:你为什么这样做﹖」
11 达味对阿彼瑟和他的众臣仆说:「唉!我亲生的儿子,尚且谋害我的生命,这个本雅明人更将如何﹖让他骂吧!因为上主吩咐了他。
12 也许上主会怜视我的困苦,会将他今日的咒骂,变成我的幸福」。
13 达味与跟随自己的人沿路前行,史米也沿着山麓与他平排进行,边走边骂,向他拋石撒土。
14 君王与跟随他的众人,来到约旦河岸,十分疲倦,就在那里暂且休息。
15 阿贝沙隆与跟随他的众以色列人进了耶路撒冷,阿希托费耳也同他在一起,
16 当达味的朋友阿尔基人胡瑟来见阿贝沙隆时,便对阿贝沙隆说:「大王万岁!「大王万岁!」
17 阿贝沙隆对胡瑟说:「这是你对你朋友的恩情吗﹖为什么没有去跟随你的朋友﹖」
18 胡瑟回答阿贝沙隆说:「不,因为凡上主和这个民族以及全以色列人所拣选的,我就归顺他,与他住在一起。
19 再者,我要事奉的是谁呢﹖不是他儿子吗?先前我怎样服事了你父亲,如今也愿怎样服事你」。
20 阿贝沙隆对阿希托费耳说:「你们商讨一下,我们该作什么?」
21 阿希托费耳对阿贝沙隆说:「你应去亲近你父亲留下看守宫殿的嫔妃,叫全以色列人知道你已惹下了你父亲的仇恨,那些支持你的人,就必更加坚强」。
22 于是人们在屋顶上,给阿贝沙隆支搭了一座帐棚;阿贝沙隆当着众以色列人的面,亲近了他父亲的嫔妃。
23 那时,阿希托费耳所出的主意,好象是询问天主得来的神谕。凡阿希托费耳所出的主意,无论对达味,或对阿贝沙隆,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