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慕尔纪下 24
1 上主对以色列又大发愤怒,遂激动达味去难为他们,并向他说:「你去统计以色列和犹大人口」。
2 王遂对在自己身边的约阿布和其余的军长说:「你们应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由丹直到具尔舍巴,统计人民,我好知道人民的数目」。
3 约阿布对君王说:「愿上主你的天主将目前的百姓增加百倍,愿我主大王亲眼见到!但我主大王,为什么要行此事﹖」
4 可是君王坚持向约阿布和众军长所出的命令,约阿布和众军长便离开君王,去统计以色列百姓。
5 他们过了约旦河,由阿洛厄尔及山谷间的城市开始,经过加得直到雅则尔,
6 而后来到基肋阿得及赫特人地方的刻德士,再由此到丹,转到漆冬。
7 以后来到提洛的堡垒,希威人和客纳罕人的各城,然后经过犹大南部,来到了贝尔舍巴。
8 他们走遍了全国,经过九个月零二十天,回到了耶路撒冷。
9 约阿布将统计人民的数目,呈报给君王:以色列能执刀的士兵有八十万人,犹大有五十万人。
10 达味统计人民以后,心中感到不安,遂向上主说:「我做这事,实在犯了重罪。上主,现在我求你,赦免你仆人的罪,因为我所行的实在昏愚」。
11 达味清早一起来,上主有话向先知加得──达味的先见者说:
12 「你去告诉达味:上主这样说:我给你提出三件事,任你选择一件,我好向你实行」。
13 加得来到达味前,告诉他说:「你要在国内三年饥荒呢﹖或是要三个月逃避赶你的敌人呢﹖或是要在国内发生三天瘟疫呢﹖现在请你考虑一下,决定我应向那派我来者回复什么」。
14 达味对加得说:「我很作难!我们宁愿落在上主的手中,因为衪富于仁慈,而不愿落在人的手中」。
15 达味就拣选了瘟疫;正当收割麦子时,上主遂使瘟疫降于以色列,从早晨直到规定的时期,由丹直到贝尔舍巴,民间死了七万人。
16 ,
17 当时,上主派一位使者往耶路撒冷去,要毁灭那城。达味看见那打击人民的使者,遂向上主说:「是我犯了罪,行了不义,然而这些羊作了什么﹖请你伸手打击我和我的父家」。上主后悔降灾,遂吩咐那毁灭人民的使者说:「够了,现今收回你的手!」那时,上主的使者正站在耶步斯人敖尔难的打禾场上。
18 那一天,加得来到达味前,对他说:「你上去,在耶步斯敖尔难的打禾场上,为上主建立一座祭坛」。
19 达味便照加得奉上主所吩咐的话上去了。
20 敖尔难望见君王和他的臣仆向他走来,敖尔难就上前去,俯首至地叩拜君王
21 说:「我主大王,为什么到他仆人这里来?达味回答他说:愿向你买这禾场,给上主建立一座祭坛,为平息民间的灾祸」。
22 敖尔难对达味说:「我主大王看着好的,就拿去祭献罢!看,这里有牛可作全燔祭,有打禾具和牛轭可作木柴。
23 大王,敖尔难愿将这一切献于大王!」继而又对君王说:「愿上主你的天主悦纳你的祭献!」
24 君王对敖尔难说:「不成,我非用钱向你买不可,我不愿用不化钱的全燔祭,献给上主我的天主」。于是达味以五十「协刻耳」银子,买了那块打禾场和牛。
25 达味在那里为上主建立了一座祭坛,奉献了全燔祭与和平祭。这样上主才怜恤了那地,以色列间的灾祸遂告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