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道篇 4
1 我又转目注视在太阳下所行的一切暴行:看,受压迫者眼泪汪流,却无人安慰;压迫人者有权势,他们却无人援助。
2 于是我声称那已死去的人,比现今还活着的人更为有福。
3 那还没有出世的人,比这两等人更为有福,因为他还没有见到太阳下所行的恶事。
4 我也看出各种劳苦和一切工作的技巧,都是出于人彼此间的竞争:这也是空虚,也是追风。
5 愚人交臂叉手,是自食己肉。
6 捧一把安逸,胜过两把劳苦和追风。
7 我又转睛,看见在太阳下有件空虚的事:
8 有个孤独无伴的人,既没有儿子,又没有兄弟,却时常劳苦不息,他的眼总是贪得无厌,从来不问:「我辛辛苦苦,节制享乐,究竟是为谁﹖」这也是空虚和大不幸。
9 两个人胜于一个人,因为两人一同工作,酬报优厚:
10 若一个跌倒了,另一个可扶起自己的同伴。哀哉孤独者!他若跌倒了,没有另一人扶起他来。
11 又如两人同眠,都感温暖;若孤独一人,怎能暖和﹖
12 若一人抵不住一人,两人就能抵住:──三股绳,不易断。
13 一个贫寒而明智的青年,胜过一个年老昏愚,而总不采纳忠言的君王。
14 这青年虽在国中出身贫寒,但由狱中出来,执政为王;
15 我看见一切在太阳下行走的活人,都拥护青年人,新继位者,来代替老王。
16 拥护他为领袖的人民,多得无数;但日后,那些后来的人却不喜欢他:这也是空虚,也是追风。
17 你往天主的殿里去时,要小心迈步;你前去听道,胜过愚人献祭,因为他们只知作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