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谷纪 5
1 此后,梅瑟同亚郎去见法朗说:「以色列的天主雅威这样说:「你应放我的百姓走,好叫他们在旷野里过节敬拜我。」
2 法朗问说:「谁是雅威,我该听他的命,放以色列走﹖我不认识雅威,也不放以色列走。」
3 他们回答说:「希伯来人的天主遇见了我们。请让我们走三天的路到旷野里,向上主我们的天主献祭,免得他用瘟疫刀兵击杀我们。」
4 埃及王回答他们说:「梅瑟、亚郎啊!你们为什么妨碍百姓工作呢﹖去服你们的劳役罢!」
5 法朗又说:「现在他们比本地的人民还多,你们竟然叫他们歇工﹖」
6 那一天法朗命令那些百姓中的监工和工头说:
7 「你们以后不要再像往日一样,给百姓做砖用的草楷,叫他们自己去拾草。
8 但你们仍向他们要往日所做的同样砖数,一点也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懒惰,所以才吶喊说:我们要去向我们的天主献祭。
9 应给这些人加重工作,使他们只工作,而不听谎言。」
10 百姓中的监工头遂出去向百姓说:「法朗这样吩咐:我不再给你们草楷。
11 你们看那里能找到草楷,就到那里去拾罢!但应有的工作一点也不可减少。」
12 百姓就分散到埃及全境,拾取麦茎充当草楷。
13 监工催迫说:「你们每天应该完成当天的工作,像从前有草楷时一样。」
14 法朗的监工责打他们所派出的以色列子民的工头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完成像前天所做的砖数呢?」
15 以色列子民的工头遂去向法朗诉苦说:「你为什么这样对待你的仆人们呢﹖
16 不给你仆人们草楷,只对我们说:做砖罢!原是你人民的错,你却来打你的仆人们。」
17 法朗回答说:「你们太懒惰了!所以说:让我们去祭献上主!
18 现在都快去作工!决不供给你们草楷,但是砖却该如数交上。
19 以色列子民的工头因所出的命令说:你们每天应做的砖数,不得减少,」便知自己更陷于困难中。
20 工头们由法朗那里出来,遇见梅瑟和亚郎正等候他们,
21 就对他们说:「愿上主鉴察惩罚你们!你们使我们在法朗和他臣仆眼中成了可恨的,就好象把刀交在他们手中,宰杀我们。」
22 梅瑟回到上主那里说:「吾主,你为什么折磨这百姓﹖为什么偏偏打发我呢﹖
23 自从我到法朗那里,奉你的名讲话以来,他更加折磨这百姓,而你也没有拯救你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