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12
1 所以,我们既有如此众多如云的证人,围绕着我们,就该卸下各种累赘和纠缠人的罪过,以坚忍的心,跑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赛程,
2 双目常注视着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他为那摆在他面前的欢乐,轻视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宝座的右边。
3 你们要常想,他所以忍受罪人对他这样的叛逆,是怕你们灰心丧志。
4 你们与罪恶争斗,还没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5 你们竟全忘了天主劝你们,好象劝子女的话说:『我儿,不要轻视上主的惩戒,也不要厌恶他的谴责,
6 因为上主惩戒他所爱的,鞭打他所接管的每个儿子。』
7 为接受惩戒,你们应该坚忍,因为天主对待你们,就如对待子女;那有儿子,做父亲的不惩戒他呢﹖
8 如果你们缺少众人所共受的惩戒,你们就是私生子,而不是儿子。
9 再者,我们肉身的父亲惩戒我们时,我们尚且表示敬畏;何况灵性的父亲,我们不是更该服从,以得生活吗﹖
10 其实,肉身的父亲只是在短暂的时日内,照他们的心意来施行惩戒,但是天主却是为了我们的好处,为叫我们分沾他的圣善。
11 固然各种惩戒,在当时似乎不是乐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后却给那些这样受训练的人,结出义德的和平果实。
12 为此,你们应该伸直痿弱的手和麻木的膝;
13 你们的脚应履行正直的路,叫瘸子不要偏离正道,反叫他能得痊愈。
14 你们应设法与众人和平相处,尽力追求圣德;若无圣德,谁也见不到主;
15 又应该慬慎,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宠,免得苦根子长出来,而累及你们,使许多人因此蒙受玷污。
16 谁也不要成为淫乱和亵圣者,如同厄撒乌一样,他为了一餐饭,竟出卖了自己长子的名分。
17 你们知道,后来他纵然愿意承受祝福,也遭到了拒绝;虽流泪苦求,但没有得到翻悔的余地。
18 你们原来并不是走近了那可触摸的山,那里有烈火、浓云、黑暗、暴风、
19 号筒的响声以及说话的声音,当时那些听见的人,都恳求天主不要再给他们说话,
20 因为他们承担不起所吩咐的事:『即使是一只走兽触摸了这山,也应用石头砸死;』
21 并且所显现的是这么可怕,连梅瑟也说:『我很是恐慌战憟。』
22 然而你们却接近了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接近了千万天使的盛会,
23 和那些已被登录在天上的首生者的集会,接近了审判众人的天主,接近了已获得成全的义人的灵魂,
24 接近了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他所洒的血:这血比亚伯尔的血说话说得更好。
25 你们要慬慎,不要拒绝说话的那位!如果从前那些拒绝听他在地上宣布启示的人,不能逃脱惩罚,何况我们这些背弃由天上说话的那位呢﹖
26 从前他的声音摇动了下地,如今他却应许说:『还有一次,我不但动摇下地,而且也动摇上天。』
27 这『还有一次』一句,是指明那些被动摇的事物,因为是受造的,必起变化,好叫那些不可动摇的事物得以常存。
28 为此,我们既然是蒙受一个不可动摇的国度,就应该感恩,藉此怀着虔诚和敬畏之情,事奉天主,叫他喜悦,
29 因为我们的天主实是吞灭的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