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9
1 第一个盟约固然也有行敬礼的规程,和属于世界的圣殿,
2 因为有支搭好了的帐幕,前边的帐幕称为圣所,里面设有灯台、桌子和供饼;
3 在第二层帐幔后边,还有一个帐幕,称为至圣所,
4 里面设有金香坛和周围包金的约柜,柜内有盛「玛纳」的金罐,和亚郎开花的棍杖及约版。
5 柜上有天主荣耀的「革鲁宾」,遮着赎罪盖:关于这一切,现今不必一一细讲。
6 这一切既如此安置了,司祭们就常进前边的帐幕去行敬礼;
7 至于后边的帐幕,惟独大司祭一年一次进去,常带上血,去为自己和为人民的过犯奉献。
8 圣神藉此指明:几时前边的帐幕还存在,到天上圣殿的道路就还没有打开。
9 以上所述是现今时期的预表,表示所奉献的供物和牺牲,不能使行敬礼的人,在良心上得到成全,
10 因为这一切都是属于外表礼节的规程,只着重食品、饮料和各样的洗礼,立定为等待改良的时期。
11 可是基督一到,就作了未来鸿恩的大司祭,他经过了那更大、更齐全的,不是人手所造,不属于受造世界的帐幕,
12 不是带着公山羊和牛犊的血,而是带着自己的血,一次而为永远进入了天上的圣殿,获得了永远的救赎。
13 假如公山羊和牛犊的血,以及母牛的灰烬,洒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可净化他们得到肉身的洁净,
14 何况基督的血呢?他借着永生的神,已把自己毫无瑕疵的奉献于天主,他的血岂不更能洁净我们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
15 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以他的死亡补赎了在先前的盟约之下所有的罪过,好叫那些蒙召的人,获得所应许的永远的产业。
16 凡是遗嘱,必须提供立遗嘱者的死亡,
17 因为有了死亡,遗嘱才能生效,几时立遗嘱者还活着,总不得生效。
18 因此,连先前的盟约也得用血开创。
19 当日梅瑟向全民众按法律宣读了一切诫命之后,就用朱红线和牛膝草,蘸上牛犊和公山羊的血和水,洒在约书和全民众身上,说:
20 『这是天主向你们所命定的盟约的血。』
21 连帐幕和为敬礼用的一切器皿,他也照样洒上了血;
22 并且按照法律,几乎一切都是用血洁净的,若没有流血,就没有赦免。
23 那么,既然连那些天上事物的模型还必须这样洁净,而那天上的本物,自然更须要用比这些更高贵的牺牲,
24 因为基督并非进入了一座人手所造,为实体模型的圣殿,而是进入了上天本境,今后出现在天主面前,为我们转求。
25 他无须再三奉献自己,好象大司祭每年应带着不是自己的血进入圣殿一样,
26 否则,从创世以来,他就必须多次受苦受难了;可是现今,在今世的末期,只出现了一次,以自己作牺牲,除灭了罪过。
27 就如规定人只死一次,这以后就是审判;
28 同样,基督也只一次奉献了自己,为除免大众的罪过;将来他要再次显现,与罪过无关,而是要向那些期待他的人施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