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1
1 耶稣举目一望,看见富人把他们的献仪投入银库内。
2 又看见一个贫苦的寡妇,把两文钱投入里面,
3 遂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个穷寡妇比众人投入的都多,
4 因为众人都是拿他们多余的投入,作为给天主的献仪;而这个寡妇却是从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费都投上了。」
5 有些人正谈论圣殿是用美丽的石头,和还愿的献品装饰的,耶稣说:
6 「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待那时日一到,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7 他们遂问说:「师傅,那么,什么时候要发生这些事﹖这些事要发生的时候,将有什么先兆﹖」
8 耶稣说:「你们要谨慎,不要受欺骗!因为将有许多人,假冒我的名字来说:我就是(默西亚);又说:时期近了。你们切不可跟随他们。
9 你们几时听见战争及叛乱,不要惊惶!因为这些事必须先要发生,但还不即刻是结局。」
10 耶稣又给他们说:「民族要起来攻击民族,国家攻击国家;
11 将有大地震,到处有饥荒及瘟疫;将出现可怖的异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12 但是,这一切事以前,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们要下手把你们拘捕、迫害、解送到会堂,并囚在狱中;且押送到君王及总督之前,
13 为给你们一个作见证的机会。
14 所以,你们心中要镇定,不要事先考虑申辩,
15 因为我要给你们口才和明智,是你们的一切仇敌所不能抵抗及辩驳的。
16 你们要为父母、兄弟、亲戚及朋友所出卖;你们中有一些要被杀死。
17 你们要为了我的名字,受众人的憎恨;
18 但是,连你们的一根头发,也不会失落。
19 你们要凭着坚忍,保全你们的灵魂。」
20 几时你们看见耶路撒冷被军队围困,那时你们便知道:她的荒凉近了。
21 那时,在犹太的,要逃往山中;在京都中的,要离去;在乡间的,不要进京。
22 因为这是报复的日子,为要应验所记载的一切。
23 在那些日子内,怀孕的及哺乳的,是有祸的,因为要有大难降临这地方,要有义怒临于这百姓身上。
24 他们要倒在剑刃之下,要被掳往列国;耶路撒冷要受异民蹂躝,直到异民的时期满限。
25 在日月星辰上,将有异兆出现;在地上,万国要因海洋波涛的怒号而惊惶失措。
26 众人要因恐惧,等待即将临于天下的事而昏绝,因为诸天的万象将要动摇。
27 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带着威能及莫大光荣乘云降来。
28 这些事开始发生时,你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
29 耶稣又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你们看看无花果树及各种树木,
30 几时,你们看见它们已经发芽,就知道:夏天已经近了。
31 同样,几时你们看见这些事发生了,也应知道天主的国近了。
32 我实在告诉你们:非等一切事发生了,这一代绝不会过去。
33 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
34 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的挂虑所累时,那意想不到的日子临于你们,
35 因为那日子有如罗网,临于全地面的一切居民。
36 所以你们应当时时醒寤祈祷,为使你们能逃脱即将发生的这一切事,并能立于人子之前。」
37 耶稣白天在圣殿施教,黑夜便出去,到名叫橄榄的山上住宿。
38 众百姓清早起来,到他跟前,在圣殿里听他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