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2
1 称为逾越节的无酵节近了。
2 司祭长及经师设法要怎样消除耶稣,因为他们害怕百姓。
3 那时,撒殚进入了那名叫依斯加略的犹达斯的心中,他本是十二人中之一。
4 他去同司祭长及圣殿警官商议,怎样把耶稣交给他们。
5 他们不胜欣喜,就约定给他银钱;
6 他应允了,遂寻找机会,当群众不在的时候,把耶稣交给他们。
7 无酵节日到了,这一天,应宰杀逾越节羔羊。
8 耶稣打发伯多禄和若望说:「你们去为我们预备要吃的逾越节晚餐吧!
9 他问他们说:「你愿意我们在那里预备﹖」
10 他回答说:「注意!你们进城,必有一个拿水罐的人与你们相遇,你们就跟着他,到他所进的那一家,
11 对那家的主人说:「师傅问你: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房在哪里﹖
12 那人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了的宽大楼厅;你们就在那里准备。」
13 他们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对他们所说的一样;他们便预备了逾越节晚餐。
14 到了时候,耶稣就入席,宗徒也同他一起。
15 耶稣对他们说:「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
16 我告诉你们:非等到它在天主的国里成全了,我决不再吃它。」
17 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把这杯拿去,彼此分着喝吧!
18 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非等到天主的国来临了,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
19 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弃的。你们应行此礼,为纪念我。」
20 晚餐以后,耶稣同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约。
21 但是,看,负卖我者的手同我一起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依照所预定的离去,但那负卖人子的人是有祸的。」
23 他们便彼此相问,他们中那一个要做这事。
24 在他们中又起了争论:他们中数着谁最大﹖
25 耶稣给他们说:「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们,那有权管治他们的,称为恩主;
26 但你们却不要这样: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
27 是谁大呢﹖是坐席的,还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吗﹖可是我在你们中间却像是服事人的。
28 在我的困难中,与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们
29 所以,我将王权给你们预备下,正如我父给我预备下了一样,
30 为使你们在我的国里,一同在我的筳席上吃喝,并坐在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31 西满,西满,看,撒殚求得了许可,要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
32 但是我已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致丧失,待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
33 伯多禄向他说:「主,我已经准备同你一起下狱,同去受死。」
34 耶稣说:「伯多禄,我告诉你:今天鸡还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说不认识我。」
35 然后又给他们说:「我以前派遣你们的时候,没有带钱囊、口袋及鞋,你们缺少了什么没有﹖」他们说:「什么也没有缺。」
36 耶稣向他们说:「可是如今,有钱囊的,应当带着;有口袋的也一样;没有剑的,应当卖去自己的外衣,去买一把。
37 我告诉你们:经上所载:『他被列于叛逆之中』的这句话,必要应验在我身上,因为那有关我的事,快要终结。」
38 他们说:「主,看,这里有两把剑。」耶稣给他们说:「够了!」
39 耶稣出来,照常往橄榄山去,门徒也跟他去了。
40 到了那地方,耶稣便给他们说:「你们应该祈祷,免得陷于诱感。」
41 遂离开他们,约有投石那么远,屈膝祈祷,
42 说:「父啊!你如果愿意,请给我免去这杯吧!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吧!」
43 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给他,加强他的力量。
44 他在极度恐慌中,祈祷越发恳切;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
45 他从祈祷中起来,来到门徒那里,看见他们都因忧闷睡着了,
46 就给他们说:「你们怎么睡觉呢﹖起来祈祷吧!免得陷于诱惑。」
47 耶稣还说话的时候,来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洺叫犹达斯的,走在他们前面;他走近了耶稣,要口亲他。
48 耶稣给他说:「犹达斯,你用口亲来负卖人子吗﹖」
49 耶稣左右的人一见要发生的事,就说:「主,我们可以用剑砍吗﹖」
50 他们中有一个人砍了大司祭的仆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来。
51 耶稣说道:「至此为止!」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治好了他。
52 耶稣对那些来到他跟前的司祭长,和圣殿警官并长老说:「你们拿着刀剑棍棒出来,好象对付强盗吗﹖
53 我天天同你们在圣殿里的时候,你们没有下手拿我;但现在是你们的时候,是黑暗的权势!」
54 他们既拿住耶稣,就带着解到大司祭的住宅。伯多禄远远地跟着。
55 他们在庭院中间生了火,一起环坐,伯多禄也坐在他们中间。
56 有一个使女看见他面对火光坐着,便定睛注视他说:「这个人也是同他一起的。」
57 伯多禄否认说:「女人,我不认识他。」
58 过了不久,另一个人看见他说:「你也是他们中的。」伯多禄说:「你这个人,我不是!」
59 约隔一个时辰,又有一个人肯定说:「这个人,确是同他一起的,因为他是加里肋亚人。」
60 伯多禄说:「你这个人!我不慬你说的。」他还说话的时候,鸡便叫了。
61 主转过身来,看了看伯多禄,伯多禄就想起主对他说的话来:「今天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
62 伯多禄一到外面,就凄惨地哭起来了。
63 那些羁押耶稣的人,戏弄他、打他;
64 又蒙起他来,问他说:「你猜一猜:是谁打你﹖」
65 他们还说了许多别的侮辱他的话。
66 天一亮,民间长老及司祭长并经师集合起来,把耶稣带到他们的公议会里,说:
67 「如果你是默西亚,就告诉我们吧!」耶稣回答他们说:「即便我告诉你们,你们也不会相信。
68 如果我问,你们也决不回答。
69 从今以后,人子要坐在大能者天主的右边。」
70 众人于是说:「那么,你就是天主子了﹖」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了,我就是。」
71 他们说:「我们何必还需要见证呢﹖我们亲自从他的口中听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