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谷福音 12
1 耶稣开始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一个人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围上了篱笆,掘了一个榨酒池,筑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就离开了本国。
2 到了时节,他便打发一个仆人到园户那里,向园户收取园中的果实;
3 园户却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
4 主人又打发别的一个仆人到他们那里去;他们打伤了他的头,并且凌辱了他。
5 主人又打发另一个,他们把他杀了;后又打发好些仆人去:有的他们打了,有的他们杀了。
6 主人还有一个,即他的爱子;最后就打发他到他们那去,说:他们必会敬重我的儿子。
7 那些园户却彼此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将来产业就归我们了。
8 于是,抓住他杀了,把他拋在葡萄园外。
9 那么,葡萄园的主人要怎样处置呢﹖他必来除灭这些园户,将葡萄园另租给别人。
10 你们没有读过这段经文吗﹖『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11 那是上主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
12 他们明白这比喻是指他们说的,就想逮住他;但害怕群众,于是,离开他走了。
13 后来,他们派了几个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那里,要用言论来陷害他。
14 他们来对他说:「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给凯撒纳丁税,可以不可以﹖我们该纳不该纳﹖」
15 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试探我﹖拿一个『德纳』来给我看看!」
16 他们拿了来。耶稣就问他们说:「这肖像和字号是谁的﹖」他们回答说:「凯撒的。」
17 耶稣就对他们说:「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他们对他非常惊异。
18 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来到耶稣跟前,问他说:
19 「师傅!梅瑟曾给我们写说:如果一个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没留下孩子,他的弟弟就应娶他的妻子,给他哥哥立嗣。
20 曾有兄弟七人,第一个娶了妻,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
21 第二个娶了她,也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第三个也是这样。
22 那七个都没有留下子嗣;末了,那妇人也死了。
23 在复活时,他们复活以后,她将是他们中那一个人的妻子﹖因为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
24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岂不是因为没有明了经书,也没有明了天主的能力,而错误了吗﹖
25 因为人从死者中复活后,也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样。
26 关于死人复活的事,在梅瑟书上荆棘篇中,你们没有读过,天主怎样对他说的吗﹖他说:『我是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
27 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你们大错了!」
28 有一个经师听见了他们辩论,觉得耶稣对他们回答的好,便上前来,问他说:「一切诫命中,那一条是第一条呢﹖」
29 耶稣回答说:「第一条是:『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30 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
31 第二条是:『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再没有别的诫命比这两条更大的了。」
32 那经师对耶稣说:「不错,师傅说的实在对: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没有别的:
33 应以全心、全意、全力爱他,并爱近人如自己,远超过一切全燔祭和牺牲。」
34 耶稣见他回答得明智,便对他说:「你离天主的国不远了。」从此,没有人敢再问他。
35 耶稣在圣殿里教训人时,说道:「经师们怎么说默西亚是达味之子呢﹖
36 达味自己因着圣神的感动曾说过:『上主对吾主说:你坐在我右边,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脚下。』
37 达味自己既称他为主,他怎么又是达味之子呢﹖」大批群众都喜欢听他。
38 耶稣在教训中又说:「你们要谨防经师:他们喜欢穿上长袍游行,在街市上受人请安,
39 在会堂里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
40 他们吞没了寡妇的家产,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
41 耶稣面对银库坐着,看众人怎样向银库里投钱,有许多富人投了很多。
42 那时,来了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即一文铜钱的四分之一。
43 耶稣便叫他的门徒过来,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个穷寡妇比所有向银库里投钱的人,投得更多,
44 因为众人都拿他们所余的来投;但这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