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纪 27
1 那时,若瑟的儿子默纳协家族内,责罗斐哈得的女儿们前来,──责罗斐哈得是赫斐尔的儿子,赫斐尔是基肋阿得的儿子,基肋阿得是玛基尔的儿子,玛基尔是默纳协的儿子;她们的名字是玛赫拉、诺阿、曷革拉、米耳加和提尔匝。
2 她们站在梅瑟、大司祭厄肋阿匝尔、众领袖和全会众前,即会幕门口说:
3 「我们的父亲死在旷野,但他并不是科辣黑党派中,结党反抗上主的党徒,他只是因自已的罪死了,没有留下儿子。
4 为什么让我们父亲的名字,因为没有儿子,就由本族中消灭﹖让我们在我们父亲的兄弟中,也分得一份产业。」
5 梅瑟就将她们的案件呈到上主面前;
6 上主训示梅瑟说:
7 「责罗斐哈得的女儿们说得有理;你应在她们父亲兄弟中分给她们一份产业,将她们父亲的产业转让给她们。
8 并且你应训示以色列子民说:一个人死了,若没有儿子,你们应将他的产业转让给他的女儿;
9 如果连女儿也没有,应将他的产业分给他的兄弟们。
10 如果连一个兄弟也没有,应将他的产业分给他父亲的兄弟们。
11 如果他的父亲也没有兄弟,应将他的产业分给他家族中与他最近的亲属,他应继承遗产:这是以色列子民当守的法令,如上主对梅瑟所吩咐的。」
12 上主对梅瑟说:「你上这座阿巴陵山上去,看一看我赐给以色列子民的地方。
13 你看了以后,你也要归到你亲属那里去,如你哥哥亚郎归去一样。
14 因为在亲旷野里,当会众反叛时,我命你们在他们眼前以取水显我为圣时,你们违背了我的命令。」【这是指在亲旷野中,在卡德士的默黎巴取水的事。】
15 梅瑟向上主说:
16 「望上主,赐给一切血肉气息的天主,委派一人管理会众,
17 叫他处理他们的事件,领导他们出入,免得上主的会众如无牧之羊。」
18 上主对梅瑟说:「你应选用农的儿子若苏厄,他是个有精神的人,按手在他身上,
19 叫他站在大司祭厄肋阿匝尔和全会众前,当着他们的面委派他。
20 将你的一些威权授给他,好叫以色列子民全会众听从他。
21 但他应到大司祭厄肋阿匝尔面前,请司祭为他在上主面前咨询「乌陵」的决断,他和一切以色列子民及全会众,应依照指示去行事。」
22 梅瑟就照上主吩咐他的做了;选用了若苏厄,叫他站在大司祭厄肋阿匝尔和全会众面前,
23 按手在他身上,委派了他,全照上主借着梅瑟所吩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