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8
1 今后为那些在基督耶稣内的人,已无罪可定,
2 因为在基督耶稣内赐与生命之神的法律,已使我获得自由,脱离了罪恶与死亡的法律。
3 法律因了肉性的软弱所不能行的,天主却行了:他派遣了自己的儿子,带着罪恶肉身的形状,当作赎罪祭,在这肉身上定了罪恶的罪案,
4 为使法律所要求的正义,成全在我们今后不随从肉性,而随从圣神生活的人身上。
5 因为随从肉性的人,切望肉性的事;随从圣神的人,切望圣神的事;
6 随肉性的切望,导入死亡;随圣神的切望,导入生命与平安。
7 因为随肉性的切望,是与天主为敌,决不服从,也决不能服从天主的法律;
8 反随从肉性的人,决不能得天主的欢心。
9 至于你们,你们已不属于肉性,而是属于圣神,只要天主的圣神住在你们内。谁若没有基督的圣神,谁就不属于基督。
10 如果基督在你们内,身体固然因罪恶而死亡,但神魂却赖正义而生活。
11 再者,如果那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者的圣神住在你们内,那么,那使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也必要借那住在你们内的圣神,使你们有死的身体复活。
12 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并不欠肉性的债,以致该随从肉性生活。
13 如果你们随从肉性生活,必要死亡;然而,如果你们依赖圣神,去致死肉性的妄动,必能生活。
14 因为凡受天主圣神引导的,都是天主的子女。
15 其实你们所领受的圣神,并非使你们作奴隶,以致仍旧恐惧;而是使你们作义子。因此,我们呼号:「阿爸,父呀!」
16 圣神亲自和我们的心神一同作证:我们是天主的子女。
17 我们既是子女,便是承继者,是天主的承继者,是基督的同承继者;只要我们与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与他一同受光荣。
18 我实在以为现时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要显示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
19 凡受造之物都热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显扬,
20 因为受造之物被屈伏在败坏的状态之下,并不是出于自愿,而是出于使它屈伏的那位的决意;但受造之物仍怀有希望,
21 脱离败坏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荣自由。
22 因为我们知道,直到如今,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叹息,同受产痛;
23 不但是万物,就是连我们这已蒙受圣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叹息,等待着义子期望的实现,即我们肉身的救赎。
24 因为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见,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还希望所见的事物呢﹖
25 但我们若希望那未看见的,必须坚忍等待。
26 同时,圣神也扶助我们的软弱,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如何祈求才对,而圣神却亲自以无可言喻的叹息,代我们转求。
27 那洞悉心灵的天主知道圣神的意愿是什么,因为他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圣徒转求。
28 而且我们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
29 因为他所预选的人,也预定他们与自己儿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
30 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预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义,并使成义的人分享他的光荣。
31 面对这一切,我们可说什么呢﹖若是天主偕同我们,谁能反对我们呢﹖
32 他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反而为我们众人把他交出来了,岂不也把一切与他一同赐给我们吗﹖
33 谁能控告天主所拣选的人呢﹖是使人成义的天主吗﹖
34 谁能定他们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说已复活,现今在天主右边,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吗﹖
35 那么,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
36 正如经上所载:『为了你,我们整日被置于死地,人将我们视作待宰的群羊。』
37 然而,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大获全胜,
38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权者,是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是有权能者,
39 是崇高或深远的势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即是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之内的爱相隔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