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1
1
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
2
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毘尼拿、毘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
3
這人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在那裡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當耶和華的祭司。
4
以利加拿每逢獻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兒女。
5
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
6
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他的對頭、大大激動他、要使他生氣。
7
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喫飯。
8
他丈夫以利加拿對他說、哈拿阿、你為何哭泣、不喫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麼。
9
他們在示羅喫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
10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
11
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12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以利定睛看他的嘴。
13
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他喝醉了。
14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15
哈拿回答說、主阿、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16
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17
以利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 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18
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喫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
19
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
20
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21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
22
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
23
他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你的意行罷、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裡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
24
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那時孩子還小。
25
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
26
婦人說、主阿、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
27
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
28
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