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43
1
那地的饑荒甚大。
2
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喫盡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
3
猶大對他說、那人諄諄的誥誡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4
你若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糴糧。
5
你若不打發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兄弟若不與你們同來、你們就不得見我的面。
6
以色列說、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
7
他們回答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親屬、說、你們的父親還在麼.你們還有兄弟麼。我們就按著他所問的告訴他、焉能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8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童子與我同去、我們就起身下去、好叫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婦人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
9
我為他作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追討、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
10
我們若沒有耽擱、如今第二次都回來了。
11
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裡、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12
又要手裡加倍的帶銀子、並將歸還在你們口袋內的銀子、仍帶在手裡.那或者是錯了。
13
也帶著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人。
14
但願全能的 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罷。
15
於是他們拿著那禮物、又手裡加倍的帶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
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裡、要宰殺牲畜、豫備筵席、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喫飯。
17
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
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裡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
19
他們就挨進約瑟的家宰、在屋門口和他說話、
20
說、我主阿、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
21
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仍在各人的口袋內、現在我們手裡又帶回來了。
22
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
23
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 神、和你們父親的 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
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草料餧驢。
25
他們就豫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午來、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喫飯。
26
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
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麼.他還在麼。
28
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
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麼.又說、小兒阿、願 神賜恩給你。
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31
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喫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喫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