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16
1
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希利尼人。
2
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
3
保罗要带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都知道他父亲是希利尼人,就给他行了割礼。
4
他们经过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长老所定的条规,交给门徒遵守。
5
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加增。
6
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
7
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
8
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下到特罗亚去。
9
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
10
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
11
于是从特罗亚开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亚波利。
12
从那里来到腓立比,就是马其顿这一方的头一个城。也是罗马的驻防城。我们在这城里住了几天。
13
当安息日,我们出城门,到了河边,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我们就坐下对那聚会的妇女讲道。
14
有一个卖紫色布疋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神。她听见了,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15
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便求我们说,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们若以为我是忠心事主的)请到我家里来住。于是强留我们。
16
后来,我们往那祷告的地方去。有一个使女迎着面来,她被巫鬼所附,用法术,叫她主人们大得财利。
17
她跟随保罗和我们,喊着说,这些人是至高神的仆人,对你们传说救人的道。
18
她一连多日这样喊叫,保罗就心中厌烦,转身对那鬼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那鬼当时就出来了。
19
使女的主人们,见得利的指望没有了,便揪住保罗和西拉,拉他们到市上去见首领。
20
又带到官长面前说,这些人原是犹太人,竟骚扰我们的城,
21
传我们罗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规矩。
22
众人就一同起来攻击他们。官长吩咐剥了他们的衣裳,用棍打。
23
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禁卒严紧看守。
24
禁卒领了这样的命,就把他们下在内监里,两脚上了木狗。
25
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
26
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松开了。
27
禁卒一醒,看见监门全开,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
28
保罗大声呼叫说,不要伤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
29
禁卒叫人拿灯来,就跳进去,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
30
又领他们出来说,二位先生,我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
31
他们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
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
33
当夜就在那时候,禁卒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属乎他的人,立时都受了洗。
34
于是禁卒领他们上自己家里去,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因为信了神,都很喜乐。
35
到了天亮,官长打发差役来说,释放那两个人吧。
36
禁卒就把这话告诉保罗说,官长打发人来叫释放你们。如今可以出监,平平安安地去吧。
37
保罗却说,我们是罗马人,并没有定罪,他们就在众人面前打了我们,又把我们下在监里。现在要私下撵我们出去吗?这是不行的。叫他们自己来领我们出去吧。
38
差役把这话回禀官长。官长听见他们是罗马人,就害怕了。
39
于是来劝他们,领他们出来,请他们离开那城。
40
二人出了监,往吕底亚家里去。见了弟兄们,劝慰他们一番,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