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4
1
以色列人哪,现在我所教训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从遵行,好叫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神所赐给你们的地,承受为业。
2
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
3
耶和华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
4
惟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5
我照着耶和华我神所吩咐的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6
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
7
哪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神,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
8
又哪一大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这一切律法呢?
9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
11
那时你们近前来,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冲天,并有昏黑,密云,幽暗。
12
耶和华从火焰中对你们说话,你们只听见声音,却没有看见形像。
13
他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指示你们,就是十条诫,并将这诫写在两块石版上。
14
那时耶和华又吩咐我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
15
所以,你们要分外谨慎。因为耶和华在何烈山,从火中对你们说话的那日,你们没有看见什么形像。
16
惟恐你们败坏自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男像女像,
17
或地上走兽的像,或空中飞鸟的像,
18
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鱼的像。
19
又恐怕你向天举目观看,见耶和华你的神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万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
20
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领出来,脱离铁炉,要特作自己产业的子民,像今日一样。
21
耶和华又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起誓必不容我过约旦河,也不容我进入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那美地。
22
我只得死在这地,不能过约旦河。但你们必过去得那美地。
23
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神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华你神所禁止你作的偶像。
24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
25
你们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孙,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形像,败坏自己,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
26
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见证,你们必在过约旦河得为业的地上速速灭尽。你们不能在那地上长久,必尽行除灭。
27
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在他所领你们到的万国里,你们剩下的人数稀少。
28
在那里,你们必事奉人手所造的神,就是用木石造成,不能看,不能听,不能吃,不能闻的神。
29
但你们在那里必寻求耶和华你的神。你尽心尽性寻求他的时候,就必寻见。
30
日后你遭遇一切患难的时候,你必归回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
31
耶和华你神原是有怜悯的神。他总不撇下你,不灭绝你,也不忘记他起誓与你列祖所立的约。
32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来,从天这边到天那边,曾有何民听见神在火中说话的声音,象你听见还能存活呢?这样的大事何曾有,何曾听见呢?
33
34
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
35
这是显给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36
他从天上使你听见他的声音,为要教训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见他的烈火,并且听见他从火中所说的话。
37
因他爱你的列祖,所以拣选他们的后裔,用大能亲自领你出了埃及,
38
要将比你强大的国民从你面前赶出,领你进去,将他们的地赐你为业,像今日一样。
39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记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40
我今日将他的律例诫命晓谕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孙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
41
那时,摩西在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分定三座城,
42
使那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可以逃到这三城之中的一座城,就得存活,
43
为流便人分定旷野平原的比悉。为迦得人分定基列的拉末。为玛拿西人分定巴珊的哥兰。
44
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陈明的律法
45
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传给他们的法度,律例,典章。
46
在约旦河东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在住希实本,亚摩利王西宏之地。这西宏是摩西和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击杀的。
47
他们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王噩的地,就是两个亚摩利王,在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
48
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直到西云山,就是黑门山。
49
还有约旦河东的全亚拉巴,直到亚拉巴海,靠近毗斯迦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