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上 29
1
大卫王对全体大众说∶「我儿子所罗门、上帝所选择的人、还年青娇嫩,而这工程却很大;因为这殿宇不是要为着人,乃是要为着永恒主上帝而建的。
2
我为我的上帝的殿已尽了我的力量豫备金子作金器,银子作银器,铜作铜器,鉄作鉄器,木头作木器;还有水苍玉(或译∶条纹玛瑙)、可镶嵌光彩石、杂色石、各样宝石、白玉石、很多。
3
不但如此,因我爱慕我的上帝的殿,我就在为圣殿作一切供备之外,又将我自己珍藏的金银拿出来、作建造我的上帝之殿的用处∶
4
就是俄斐金三千担、精鍊的银子七千担、可贴殿里各房屋的墙;
5
金子可作金器,银子可作银器,和由匠人的手可作的一切巧工。今日有谁甘心自愿拱手奉献与永恒主呢?」
6
于是众父系族长、以色列众族派的首领、千夫长、百夫长、和监管王工的主任、全都甘心自愿地奉献。
7
为了要作上帝之殿的使用、他们就拿出金子五千担零一万达利克(即∶波斯币命),银子一万担,铜一万八千担,鉄十万担。
8
凡有宝石在身边的都交入永恒主之殿的府库,由革顺人耶歇经手保管。
9
众民就因这些人甘心自愿的奉献而欢喜,因为他们都全心自愿地奉献与永恒主;大卫王也大大欢喜快乐。
10
于是大卫在全体大众面前祝颂永恒主;大卫说∶「永恒主我们的祖以色列的上帝是当受祝颂、从亘古到永远的。
11
永恒主阿,尊大、能力、荣美、高超、威严、都是你的;天上地上的万有都是你的;永恒主阿,国度是你的;你乃是崇高、作为万有之首。
12
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统治着万有。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使众人强盛、都出于你的手。
13
现在呢、我们的上帝阿,我们称谢你,颂赞你荣美之名。
14
我算什么,我的人民算什么,竟有力量能这样甘心自愿地奉献呀?万物都是从你而来的;我们只把从你手里得来的献与你罢了。
15
我们在你面前是寄居寄住的侨民、像我们列祖一样;我们在地上的日子如同影儿,没有指望长久。
16
永恒主我们的上帝阿,我们所豫备要为你、为你圣民、建殿的这丰富材料、都是从你手里来的,都是属于你的。
17
我的上帝阿,我知道是你察验人心,喜悦正直;至于我呢、我也以正直的心自愿奉献这一切;现在呢、我很欢喜见你那在这里的人民都甘心自愿地奉献与你。
18
永恒主我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保守这一点∶使你人民心里永远存着这样思想的意念,求你使他们立定心意归向你。
19
求你将纯全的心赐给我儿子所罗门,来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来成就这一切∶用我所豫备的来建造殿宇。』
20
大卫对全体大众说∶「你们要祝颂永恒主你们的上帝。」于是全体大众就祝颂永恒主他们列祖的上帝,俯伏叩拜永恒主和王。
21
第二天他们向永恒主献祭,也向永恒主献上燔祭;那一天共献了公牛一千只、公绵羊一千只、羊羔一千只、以及和这些祭牲同献的奠祭、并为以色列众人宰献的许多祭。那一天他们在永恒主面前吃喝,大大欢乐。
22
他们第二次立了大卫的儿子所罗门为王,用油膏他归永恒主为人君,也膏撒督归永恒主为祭司。
23
于是所罗门坐永恒主所赐的位、接替他父亲大卫做王,诸事顺利;以色列众人都听从他。
24
众首领和勇士、连大卫的众儿子都举手起誓要效忠于所罗门王之下。
25
永恒主使所罗门在以色列众人面前非常尊大,又赐给他君王的威荣、是他以前管理以色列的诸王所未曾享受过的。
26
耶西的儿子大卫作王管理以色列众人。
27
大卫作王管理以色列的年日共四十年∶他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8
他得享长寿、岁数满足,受尽了丰富尊荣,然后死;他儿子所罗门接替他作王。
29
大卫王始终的事、始末都写在先见撒母耳记录上、神言人拿单记录上、和见异象者迦得记录上,
30
连同他掌王权的一切事、和他的勇力、以及他和以色列跟各地列国所经历的时光、都写在记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