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4
1
所罗门做全以色列的王。
2
以下这些人是他的大臣∶撒督的儿子亚撒利雅做祭司;
3
示沙(或译∶沙威沙)的两个儿子以利何烈和亚希亚做秘书;亚希律的儿子约沙法做通知官;
4
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统领军队;撒督和亚比亚他做祭司长;
5
拿单的儿子亚撒利雅做官长管理官员;拿单的儿子撒布得做王的祭司、王的心腹;
6
亚希煞做管家;亚比大的儿子亚多尼兰掌管作苦工的人。
7
所罗门王有十二个大官管理全以色列;他们为王和王的家豫备食物;一年之中每月由一人豫备食物。
8
以下就是他们的名字∶在以法莲山地有便户珥;
9
在玛迦斯、沙宾、伯示麦、以伦、伯哈南、有便底甲;
10
在亚鲁泊有便希悉∶梭哥和希弗全地是属于他的;
11
在拿法多珥全境有便亚比拿达;他娶了所罗门的女儿他法做妻子;
12
他纳和米吉多、并靠近撒拉但、耶斯列下边的伯善全地,从伯善到亚伯米何拉直到约米菴之外、有亚希律的儿子巴拿;
13
在基列的拉末有便基别;属于他的有那在基列的、玛拿西子孙的睚珥帐篷村;属于他的有那在巴珊的亚珥歌伯区,六十个大乡镇、都有墙有铜闩;
14
玛哈念有易多的儿子亚希拿达;
15
在拿弗他利有亚希玛斯;他也娶了所罗门的一个女儿巴实抹做妻子;
16
在亚设和比亚绿有户筛的儿子巴拿;
17
在以萨迦有帕路亚的儿子约沙法;
18
在便雅悯有以拉的儿子示每;
19
在基列地就是从前属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之地、有乌利的儿子基别。只有一个官员是负责全地的。
20
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很多,就像海边的沙那么多;他们都有的吃,有的喝,也都很快乐。
21
所罗门统治诸国、从大河到非利士人之地、直到埃及的边界;尽所罗门活着的日子、这些国都进贡他、服事他。
22
所罗门一天所用的食物是细面三十歌珥、粗面六十歌珥、
23
肥牛十只,牧场的牛二十只、羊一百只,还有鹿、瞪羚羊、獐子,和肥禽。
24
因为是做大官在管理大河西边全地、从提弗萨直到迦萨,他在管理大河西边的诸王;在他周围四方都得享太平。
25
尽所罗门在世的日子、犹大人和以色列人、从但到别是巴、各都在自己的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安然居住。
26
所罗门有四千(传统∶四万)棚的马可以套车,还有马兵一万二千。
27
那些大官每人各按自己的月份为所罗门王和一切上所罗门王席上的人豫备食物,一无所缺。
28
他们各按自己的职务、将养马和快马的大麦和禾槁、送到该送的地方。
29
上帝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聪明和恢弘大度的心,像海边的沙、无限无量。
30
所罗门的智慧超过东方人的智慧、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31
他比万人都有智慧;比以斯拉人以探、和玛曷的三个儿子希幔、甲各、达大、都有智慧;他的名声在四围列国中很显扬。
32
他说过箴言三千句;他的诗歌有一千零五首。
33
他讲论草木,从利巴嫩的香柏树到墙上长出来的唇形薄荷;他又讲论走兽、飞鸟、爬行动物、和鱼类。
34
万族之民中、地上列王中、凡听到所罗门智慧之事的、都有人来听所罗门的智慧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