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6
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四百八十年,所罗门作王管理以色列、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他开始为永恒主建殿。
2
所罗门王为永恒主建的殿、长六十肘,宽二十肘,高三十肘。
3
殿堂前的廊子长二十肘,和殿的宽度一样;廊子在殿前阔十肘。
4
他又为殿作了窗户、有内宽外窄的窗格子。
5
他建造了楼房靠着殿的墙、围着殿四围的墙;对着殿堂和内殿他四围造了厢房。
6
厢房(传统∶楼房)下层宽五肘,中层宽六肘,第三层宽七肘;因为殿的外面四围有坎,免得梁木插入殿的墙里。
7
建殿造的时候、是用石山上琢好了的整块石头;因此当殿建造的时候、锤子、斧子,或任何鉄器的响声都没有听见。
8
在殿的南(或译∶右)边、厢房下层(传统∶中层)那里有门;人从螺旋楼梯可以上到中层,又从中层到第三层。
9
所罗门建殿,建到完成。他用香柏木的椽和桷作殿的天花板。
10
他建造了楼旁靠着整个的殿,每层各高五肘;都用香柏木料和殿连接着。
11
永恒主的话传与所罗门说∶
12
「关于你所建的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实行我的典章,遵守我的一切诫命、按着诫命而行,我就必实行我的话在你身上,那话就是我对你父亲大卫所应许过的。
13
我必在以色列人中间居住,我必不丢弃我的人民以色列。」
14
所罗门建殿,建到完成。
15
他用香柏木板从里面建殿的墙;从殿的地面到天花板的托梁(传统∶墙)、他都用木料贴上,又用松木板铺殿的地面。
16
他用香柏木板建殿的后部、二十肘,从地面到托梁(传统∶墙),作在里面,作为内殿,就是至圣所。
17
内殿前面的殿堂、有四十肘。
18
殿内的香柏木都雕刻着匏瓜和初开的花∶全都是香柏木,没有一点石头可看得见。
19
在殿中、他从里面豫备了一间内殿,好将永恒主的约柜放在那里。
20
内殿(传统加∶前面)长二十肘,宽二十肘,高二十肘;用精金包上;他也用香柏木作(传统∶墙)一座祭坛。
21
所罗门用精金包上殿的里面;又在内殿前面用金链子横着;也用金子包内殿。
22
他把整个的殿都包上金子、直到整个的殿全都作完。属于内殿的整个祭坛也都包上金子。
23
他用橄榄木作两个基路伯在内殿,各高十肘。
24
一个基路伯的一个翅膀长五肘,那基路伯的另一个翅膀也长五肘∶从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有十肘。
25
那另一个基路伯的两个翅膀也是十肘。两个基路伯都是一样的尺寸、一样形状。
26
这一个基路伯高十肘,那一个基路伯也是这样。
27
他将两个基路伯安在殿的尽内部;使基路伯的翅膀张开着∶这一个基路伯的一个翅膀挨着这边的墙;那一个基路伯的一个翅膀挨着那边的墙;里边的两个翅膀在殿中间彼此相挨着。
28
他又用金子包上两个基路伯。
29
在殿的里间和外间所有四围的墙上,他都雕刻着基路伯、棕树、和初开之花的刻像。
30
殿里间和外间的地板、他都贴上金子。
31
他又用橄榄木作内殿出入处的门扇、挨墙柱、门柱,是五边形的。
32
关于这两个橄榄木作的门扇、他是在上头雕刻着基路伯、棕树、和初开之花的刻像的;他都包上金子;都在基路伯和棕树的浮雕上安下金子。
33
这样、他也用橄榄木为殿堂作门柱,是四边形的。
34
那用松木作的两个门∶其一个门的两扇是摺叠的;那另一个门的两扇(传统∶帷子)也是摺叠的。
35
上面雕刻着基路伯、棕树,和初开之花,都包上金子,很妥贴地安在那雕刻物之上。
36
他又用砍削好了的石头三层配一层修好的香柏梁木去建造内院。
37
所罗门在位第四年、西弗月、他立了永恒主之殿的根基。
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他就把殿造完了,都按一切说明一切计画。他用了七年工夫去建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