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上 9
1
所罗门建造了永恒主的殿和王的宫室以及他所喜欢造的一切爱好建筑物都已经造完了,
2
永恒主就二次向所罗门显现,如同先前在基遍向他显现一样。
3
永恒主对他说∶「你的祷告、你在我面前所恳求的、我都听见了;我已将你建的这殿分别为圣,使我的名永远在这里;我的眼我的心也必日日不断地在这里。
4
至于你呢,你如果以纯全的心正正直直地行于我面前,像你父亲大卫那样行∶照我一切所吩咐你的去作,谨守我的律例典章,
5
那么我就立定你国的王位、来管理以色列到永远;正如我在关于(有古卷∶对)你父亲大卫的事上曾应许说∶『你的子孙必总不断有人在以色列的王位上。』
6
但是你们或你们的子孙若转离了我,不守我的诫命、律例、就是我所摆在你们面前的,反而去服事敬拜别的神,
7
那么我就必将以色列人从我所赐给他们的土地上剪灭掉,而我为自己的名所分别为圣的这殿、我也必从我面前丢出,使以色列人在万族之民中、成为令人谈笑令人讥刺的对象。
8
这殿必成为荒堆(传统∶高),凡从这里经过的人都必惊讶嗤笑、说∶『永恒主为什么办这地和这殿到这样呢?』
9
人必回答说∶『是因为这地的人离弃了那领他们列祖出埃及地的永恒主他们的上帝,去依附着别的神、而敬拜服事他们;所以永恒主才使这一切灾祸临到他们呀。』」
10
1二十年之间、所罗门建造了永恒主的殿和王的宫室这两座建筑物;二十年以后,所罗门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给了希兰,因为推罗王希兰曾经照所罗门所喜爱的将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支助他。
12
希兰从推罗出来、看看所罗门所给他的城市,就不满意,
13
说∶「大哥阿,你给我的这些城市是些什么城市呢?」于是这些城直到今日还叫做迦步勒(即∶如同无物)地。
14
当时希兰也将一百二十担金子运送给所罗门。
15
以下这一段是记载所罗门王为了建造永恒主的殿、和王自己的宫室、跟米罗、耶路撒冷的城墙、夏琐、米吉多,和基色、而徵派苦工人的事。
16
先前埃及王法老上来攻取基色,放火烧城,杀了住在城里的迦南人,将城赐给他女儿所罗门的妻子做妆奁;
17
故此所罗门建造了基色,下伯和崙、
18
巴拉、和他玛、在犹大国中旷野里;
19
又建造所罗门所有的一切贮藏城、屯车城、骏马城、和所罗门爱好的建筑物、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和利巴嫩、他统治的各地所爱建造的。
20
至于所剩下的众民、属于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而不是属于以色列人的──
21
他们的子孙于他们过往之后在此地剩下来、以色列人不能尽行毁灭归神的──这些人、所罗门都徵派下来、充作苦工奴隶;直到今日还是如此。
22
但是以色列人呢、所罗门却没有使他们当奴隶;他们乃是战士,乃是他的臣仆、军长、军官、和车兵长马兵长。
23
以下这些人是监管所罗门的工作的官长,五百五十个,就是管理作工的人的。
24
只是法老的女儿从大卫城搬上所罗门为她建造的宫里以后,那时所罗门才重建米罗。
25
每年三次、所罗门总献上燔祭和平安祭在他为永恒主所筑的祭坛上,用永恒主面前的坛烧香(或译∶熏祭)。这样、他就把殿都造完了。
26
所罗门王在以东地、芦苇海边、靠近以禄的以旬迦别造了船只。
27
希兰差遣他的仆人、熟悉海上生活的航船人、和所罗门的仆人一同坐船放洋。
28
他们到了俄斐,从那里取得了四百二十担金子,运到所罗门王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