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14
1
在以哥念、二人同样地进了犹太人的会堂,讲得一大群人都信了,不但有犹太人,也有希尼利人。
2
但是不信的犹太人却激起了又毒坏了外国人的心来害弟兄们。
3
于是二人继续住了好久,靠着主放胆讲论;主为自己恩惠之道作见证,赐神迹奇事,藉着他们的手行了出来。
4
城里的民众就分裂了,有的随同着犹太人,有的随同着使徒。
5
但外国人和犹太人同他们的议员却起了一个运动要凌辱使徒,要扔石头打死他们。
6
他们看透了情势,就逃难到吕高尼的路司得特庇两个城、和周围地区;
7
在那里继续传福音。
8
在路司得有一个人两脚无力,老是坐着,从母胎里就瘸腿,从来没有走路过。
9
这个人听保罗讲论;保罗定睛看他,见他有信心可得救治,
10
就大声说∶「你起来,两脚站直!」他就跳跳,便走路了。
11
群众看见保罗所作的,就提高了声音,用吕高尼话说∶「有神成了人形降临在我们中间了!」
12
就称巴拿巴为丢斯,称保罗为希耳米,因为保罗是出头讲说话的。
13
那城前边有个丢斯的祭司,带着公牛和花圈,来到大门口,想要和群众一同献祭。
14
使徒巴拿巴保罗听见了,就撕开衣裳,蹦跳冲出来在群众中间,喊着说∶
15
「同人哪,你们为什么这样作?我们、也是人,和你们有同样性质,正在传好消息给你们,好使你们离弃这些虚妄,转向永活的上帝,就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
16
在过去的世代,他容任着万国走他们的路;
17
却未尝自己没有证据,乃是施行善事,从天上给你们雨水和结果实的节候,将食物和愉快满足你们的心。」
18
说了这些话,仅仅地制止了群众、不给他们献祭。
19
但是有些犹太人突然从安提阿和以哥念来到,唆诱群众,用石头打保罗,拖出城外,以为他已经死了。
20
门徒却围着他,他就起来,进城。第二天便同巴拿巴出城,往特庇去,
21
他们对那城传福音,使好些人做门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
22
坚固门徒的心,鼓励他们要坚守信仰。又说我们要进上帝的国、经由许多苦难是必须的。」
23
二人在各教会中为他们选立了长老,用祷告带禁食、将他们托付于所信靠的主。
24
二人经过彼西底,来到旁非利亚;
25
在别加讲了道,就下亚大利;
26
又从那里开航,往安提阿。他们从前被交托在上帝恩惠中、去作现在已经完成的工的、要办现在所做之工,就是在那里。
27
既已到了,就聚集教会,报告上帝同他们所行的一切事、以及上帝怎样为外国人开了信仰之门。
28
于是同门徒暂住了不少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