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16
1
保罗也抵达了特庇和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一个信徒犹太妇人的儿子,父亲是希利尼人。
2
他是路司得以哥念的弟兄所称赞的。
3
保罗愿意这个人同他出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的缘故、就拉他去行割礼;因为他们都知道他父亲是希利尼人。
4
使徒经过那些城,把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长老所决定的规例、交给门徒遵守。
5
于是众教会在信仰上日益坚固,人数天天增加。
6
使徒既被圣灵拦阻在亚细亚讲道,就走过弗吕家加拉太地区。
7
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尝试着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不容许;
8
他们便从每西亚旁边过去,下到特罗亚。
9
夜间有异象现给保罗看见;有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过来马其顿、援助我们吧!」
10
保罗既看见那异象,我们随即想法子要往马其顿去,推断这是上帝呼召我们去向他们传福音。
11
于是我们从特罗亚开船,一直走到撒摩特喇,翌日到了尼亚波利,
12
从那里到了腓立比。腓立比是马其顿区域的头一个城,是个罗马的退伍兵城;我们在这城里逗留了几天。
13
安息之日、我们走出城门,到了河边,我们以为是个(有古卷作∶一个被认为)祷告地方;既已坐下,便对聚拢来的妇女讲论。
14
有一个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一个卖紫色布的,素来敬拜上帝;她直听着;主敞开她的心,叫她注意保罗所讲的。
15
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就求我们说∶「你们若以我为真信主的,就请进我家来住。」便强留我们。
16
后来我们往祷告的地方去,有一个使女有巫觋的灵在身,迎着面而来;她行占卜术、使她主人们得了许多生意。
17
这个女人跟随着保罗和我们,喊着说∶「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仆人,他们把拯救之道路传布给你们。」
18
她一连许多日都这样喊叫。保罗很讨厌,就转身对那鬼灵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嘱咐你从她身上出来。」就在那一刻、鬼灵便出来了。
19
使女的主人们见他们作生意的指望丢失了,便拉住保罗和西拉,拖到广场上的官吏面前,
20
把他们带交官长,说∶「这些人是犹太人,骚扰我们的城,
21
传布我们罗马人所不可接受不可行的规矩。」
22
群众一齐起来攻击他们,官长就撕破他们的衣裳,发命令用棍子打。
23
鞭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着监狱的妥妥当当地看守着。
24
看监狱的领了这样的嘱咐,便将他们下在内监,把他们的两脚妥妥当当地上了木狗。
25
大约在半夜里,保罗和西拉直祷告唱诗颂赞上帝,囚犯们直注意听着。
26
蓦然间起了大地震,甚至监狱的根基都摇动了,所有的门立时开了,大家的锁众囚犯的锁才也都松掉了。
27
看监狱的一睡醒了,看见监门全开着,以为囚犯都逃脱了,就拔了刀,要自杀。
28
保罗大声呼喊说∶「别杀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
29
看监狱的要了灯光,就蹦跳冲进去,战战兢兢,拜倒在保罗西拉面前;
30
又领他们出来说∶「二位先生(希腊文作∶主),我应当怎样行,才可以得救?」
31
他们说∶「信主耶稣、就可以得救,你和你一家。」
32
他们就把主(有古卷作∶上帝)的道讲给他、同所有在他家里的人听。
33
就在当夜那一点钟,看监狱的便将使徒带到一边,洗他们的鞭伤,他和所有属他的人立时就受了洗礼。
34
又领使徒上家里去,摆上饭席,他和全家都因信了上帝而欢乐。
35
到了天亮,官长差遣衙役来说∶「释放那些人。」
36
看监狱的就把这些话告诉保罗说∶「官长差遣人来,叫释放你们呢。那你们如今就出监,安心(有古卷无『安心』)去吧。」
37
保罗却对他们说∶「我们本是罗马人,又是没受定罪的;他们在公众面前打了我们,给下在监里;如今要私下里把我们撵出去阿?绝对不行!不,他们要亲自来,领我们出去!」
38
衙役把这些话回报告官长们。官长们听说他们是罗马人。就害怕,
39
便来劝他们,领他们出监,请求他们离开那城。
40
二人从监里出来,进吕底亚家里;见了弟兄,就鼓励他们;然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