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23
1
保罗定睛看议院,说∶「同人弟兄们,我凭极纯善的良知在上帝面前做公民、直到这一天。」
2
大祭司亚拿尼亚吩咐旁边站着的人击打他的咀。
3
于是保罗对他说∶「粉饰的墙,上帝将要击打你了!你,你坐着审判我,是按律法的,竟违背律法命令人击打我阿!」
4
旁边站着的人说∶「上帝的大祭司、你辱骂么?」
5
保罗说∶「弟兄们,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阿;当然,经上记着说∶『不可说坏话骂你人民的官长阿。』」
6
保罗看出他们有一部分是撒都该人,另有一部分是法利赛人,就在议院中喊着说∶「同人弟兄们,我是法利赛人,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受审判、是为了盼望死人之复活(或译∶盼望和死人之复活)。」
7
他说了这话,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就了纷争;民众也分裂了。
8
因为撒都该人说没有复活,也没有天使,没有鬼灵;法利赛人却三样都承认的。
9
于是起了大喧嚷,有几个法利赛党的经学士站起来力争说∶「我们看不出这个人有什么恶呀;万一有鬼灵或天使对他说过话、可怎么办呢?」
10
那纷争越来越大,千夫长恐怕保罗给他们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将保罗从他们中间抢出来,带进营楼。
11
当夜(希腊文作∶翌日晚上),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胆,你怎样为了我在耶路撒冷郑重作见证,也必须怎样在罗马作见证。」
12
到了天亮,犹太人订了一个密约,起了誓,非等到杀死保罗、不吃也不喝。
13
订这阴谋的有四十多人。
14
这些人去见祭司长和长老,说∶「我们曾经起了誓,非等到杀死保罗,什么也不吃。
15
所以你们那方面、连同议院、如今要知会千夫长,叫他将保罗带下来到你们这里,好像要更详确而察考他、的样子;我们呢、在他还未走近之先、早已准备好了可以把他杀掉。」
16
保罗的外甥听见了这埋伏的事,就来,进了营楼,报告保罗。
17
保罗便请了一个百夫长来,说∶「请把这个壮年人带去见千夫长;他有事要报告他。」
18
于是百夫长就拉着那人,带去见千夫长说∶「囚犯保罗请我到他那里,求把这个青年人带来见你千夫长,他有事要告诉千夫长。」
19
千夫长就拉着那人的手,退到一边,私下查问说∶「你有什么事要报告我?」
20
他说∶「犹太人已经约定,要求千夫长明天将保罗带下去到议院,好像要稍微更详确地查问他、的样子。
21
所以请不要顺着他们;因为他们中间有四十多人正在伺伏等着他;这些人曾经起了誓,非等到杀掉保罗、不吃也不喝;如今他们已准备好了,只期望着你应允。」
22
于是千夫长把那青年人打发走了,嘱咐说∶「不要对什么人洩漏、说你把这些事禀报了我。」
23
千夫长便叫两个百夫长来,说∶「豫备步兵二百,好走到该撒利亚;还要马兵七十,轻装兵(意难碓定;或译∶长枪手)二百,巡哨到今夜九点钟(希腊文∶第三时辰)」
24
他也吩咐备妥了牲口,好让保罗骑上,护送到一路平安、到总督(原意∶皇省长)腓力斯那里;
25
又写了一道文书,大意是这样∶
26
「革老丢吕西亚给总督(原意∶皇省长)腓力斯大人请安。
27
这个人被犹太人捉拿了,刚要被他们杀掉时,我听说他是罗马人,就带兵到场,救拔出来。
28
因为想要确知他们告他的罪状,我就带他下去到他们的议院;
29
便查知了他被控告、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律法问题,并没有该死或该捆锁的案情。
30
有人禀报我说、将要有计谋害这个人,我登时打发他到你这里来,嘱咐原告他也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加∶愿你安康)。」
31
于是兵丁照所吩咐他们的,将保罗接走,趁夜带到安提帕底。
32
第二天让马兵同他往前走,他们就回营楼来了。
33
马兵进了该撒利亚,把文书呈给总督,也引保罗到他面前。
34
总督念完了文书,问保罗是哪一省人。既查知了他是基利家人,
35
就说∶「你的原告也来到时,我才要详细听你」。便发命令将保罗看守在希律的王府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