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 4
1
(亚兰文作但3∶31)尼布甲尼撒王寄诏书给住全地的各族之民、列国之民、和各种方言的人,说∶「愿你们多享平安兴隆!
2
至高上帝向我所行的神迹奇事、我乐意宣扬出来。
3
他的神迹多么大呀!他的奇事多么有魄力呀!他的国是永远的国;他的权柄代代常存。
4
(亚兰文作但4∶1)我尼布甲尼撒优游安闲在我宫中,享尽豪华在我的宫殿里。
5
竟作了一个梦,使我恐惧;我在床上,幻想和我脑中所见的异象、使我惊惶。
6
我就下了谕旨、将巴比伦所有的博士都召到我面前,叫他们把梦的解析告诉我。
7
于是那些学术士、那些用法术的、和迦勒底博学的人、跟占卜的、都进了来;我将那梦告诉了他们,他们却不能把个梦的解析告诉我。
8
到末了、但以理进来到我面前──照我的神的名字、但以理名叫伯提沙撒;他里头有圣神明之灵(或译∶至圣上帝之灵)──我将梦告诉他说∶
9
「学术士的领袖伯提沙撒阿,因为我知道你里头有圣神明之灵(或译∶至圣上帝之灵),什么机密的事都不能使你为难;看哪,这时我梦中所见的异象;你要把它的解析说出来(或译∶你要把我梦中所见的异象和它的解析说出来)。
10
我在床上、脑中所见的异象是这样∶我观看着,我见地当中有一棵树,极其高。
11
那树直长起来,长得很坚强,高到顶天,全地四极都能看到。
12
它的叶子美丽,它的果子极多,众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兽得到荫影在它之下,空中的飞鸟住在它的枝子上,凡有血肉的都从它而得食。
13
「我在床上,在我脑中所见的异象中、我观看着,就见有一位警卫者、就是一位圣者、从天上降下来。
14
我使劲喊着,这样说∶『要伐倒这树,要砍下它的枝子,摇掉它的叶子,抛散它的果子,使走兽离开树下,使飞鸟躲开树枝。
15
然而它根上的树墩子却要留在地里,用鉄圈和铜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让天露滴湿,使他的分儿就在地上的青草,跟走兽一样。
16
使他的心改变得不是人的心;给他一个兽的心,使他经过七个时期。
17
这件事乃是由那些警卫者所发的命令;这事情是由那些圣者所传的话,好叫众生知道∶至高者在人国中掌权,他喜欢将国赐给谁、就赐给谁;或是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
18
这个梦就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梦见的;伯提沙撒阿,你要将这梦的解析说明白,因为我国中所有的博士都不能将梦的解析告诉我,惟独你能,因为你里头有圣神明之灵(或译∶至圣上帝之灵)。」
19
于是那名叫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一时愕然,他的思想使他惊惶。王应时说∶「伯提沙撒阿,不要让梦和梦的解析使你惊惶。」伯提沙撒回答说∶「我主阿,愿这梦归与恨恶你的人,而其解析归与你的敌人。
20
你所见的树直长起来,长得很坚强,高得顶天,全地都能看到;
21
它的叶子美丽,它的果子极多,众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兽住它之下,空中的飞鸟居于它的枝子。
22
「王阿,这直长起来,而长得很坚强的就是你。你的强大直增强着,强到顶天,你的权柄管到地极。
23
王既看见一位警卫者、就是一位圣者、从天上降下来,说∶『要将这树伐倒毁坏;然而它根上的树墩子却要留在地里,用鉄圈和铜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让天露滴湿,使他的分儿跟山野的走兽一样,直到七个时期他都经历过去』;
24
王阿,梦的解析就是这样∶那临到我主我王的事就是至高者所定的命令∶
25
说你必被赶逐、离开人类,你的住处必同山野的走兽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经过七个时期;等到你承认至高者在人国中掌权,他喜欢将国赐给谁、就赐给谁。
26
警卫者既吩咐把树根上的墩子留着,那就是说∶等到你承认是天在掌权,你的国就必立定归你。
27
所以、王阿,求你悦纳我的谏诤,以显义气而断绝罪恶,以怜悯贫困人而除掉罪孽,使你的安乐兴隆或者可以延长。」
28
这些事都应验到尼布甲尼撒王身上了。
29
过了十二个月,王在巴比伦王家宫殿上散步。
30
王应时说∶「这岂不是大巴比伦,我用我财力的权势所建筑、做王家宫殿,要显示我威严之光荣的么?」
31
这话在王口中,还未说完,就有声音从天上传下来,说∶「尼布甲尼撒王阿,有神言是对你说的∶国权已经离开了你了。
32
你必被赶逐离开人类,你的住处必同山野的走兽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吃草如牛,经过七个时期,等到你承认至高者在人国中掌权,他喜欢将国赐给谁,就赐给谁。」
33
立刻地、这神言就应验到尼布甲尼撒身上了。他即被赶逐离开人类,吃草如牛,其身体被天露滴湿,以致其头发长长像鹰毛,其指甲如同鸟爪。
34
「日子过后,我尼布甲尼撒举目望天,我的悟牲恢复过来,我便祝颂那至高者,称颂那活到永远的上帝,而归荣耀于他∶因为他的权柄是永远的权柄,他的国度代代长存。
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不了什么;在天上的万军、和地上的居民中、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没有人能拦住他的手,或是问他说∶『你作什么?』
36
就在那时我的悟性就恢复过来;为了我国的光荣、我的威严和光辉也都恢复归我。我的参谋和大臣又常来求见;我又得坚立在国位上;超越的尊大又加增于我。
37
现在我,尼布甲尼撒、称颂、尊崇、归荣耀于天上的王,因为他所作的全都对,他所行的也都公平;他能把行为骄傲的降为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