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2
1
「此后我们转了身,按到芦苇海的路向往前行、到旷野去、照永恒主所告诉我的;我们又在西珥山绕行了许多日子。
2
永恒主对我说∶
3
『你们绕行这山的日子彀了;要转身向北去。
4
你要吩咐人民说∶你们的族弟兄以扫的子孙、那住在西珥的、你们正要经过他们的地界;他们必惧怕你们,所以你们要极其谨慎。
5
不要去惹他们;他们的地、连脚掌可踏的地方、我都不给你们,因为我已将西珥山赐给以扫为基业。
6
你们要用银子向他们糴粮食吃,也要用银子向他们买水喝。
7
因为永恒主你的上帝在你手所作的一切事上已赐福与你;你怎样走这大旷野、他都知道;这四十年永恒主你的上帝都与你同在;你一无所缺。』
8
于是我们往前进、离开了住西珥的族弟兄以扫的子孙;由亚拉巴的路向、离了以拉他和以旬迦别。「我们便转身,按摩押野地的路向前进。
9
永恒主对我说∶『你不可扰害摩押,不可以战争去惹他们;他们的地我不赐给你为业,因为我已将亚珥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10
[先前有以米人住在那里,这族之民又大、又多、又高,像亚衲人一样。
11
这以米人、也像亚衲人被算为利乏音人,但摩押人却称他们为以米人。
12
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扫的子孙将他们赶出,将他们从自己面前除灭掉,便接替他们住在那里,就如以色列人在永恒主赐给他们为业之地所行的一样。]
13
『现在你们要起来,过撒烈溪谷。』于是我们过了撒烈溪谷。
14
自从我们离开加低斯巴尼亚、到过了撒烈溪谷的时候、这其间的日子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战士都从营间灭尽了,你们才得过去,照永恒主向他们所起的誓。
15
永恒主的手简直攻击了他们,使他们从营间溃乱,直到灭尽为止。
16
「众战士都灭尽、而从民间死掉了以后,
17
永恒主就告诉我说∶
18
『今天你们正要经过摩押的地界亚珥(或译∶在亚珥那里经过摩押的界线);
19
你们走近亚扪人的对面时,可别扰害他们,别去惹他们;亚扪人的地我不赐给你们为业,因为我已将那地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20
[那地也算为利乏音人之地;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里,但亚扪人却称他们为散送冥人。
21
这族之民又大、又多、又高、像亚衲人一样;永恒主从亚扪人面前消灭他们,把他们赶出,亚扪人便接替他们住在那里;
22
正如永恒主从前为了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将何利人从他们面前消灭掉,把他们赶出,以扫子孙便接替他们住在那里一样,直住到今日。
23
还有亚卫人、住在各村庄、直到迦萨的、是从迦斐托出来的迦斐托人将他们消灭掉,而接替他们住在那里的。]
24
现在你们要起来,往前行,过亚嫩溪谷;看哪,我已将亚摩利人希实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着手取得那地,跟他争战。
25
就在今日、我就要开始叫普天下听见你名声的万族民都震慑你惧怕你,以致因你而发颤绞痛。』
26
「我从基底莫旷野差遣使者去见希实本王西宏,用和气的话说∶
27
『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我沿路沿路地走,不偏于右,也不偏于左。
28
你可以拿我银子糴粮食给我吃,也可以拿我的银子卖水给我喝;只要容我步行过去,
29
像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和住亚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样,等我过了约但河,去得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地。』
30
但是希实本王西宏不情愿容我们从他那里经过,因为永恒主你的上帝使他的灵刚愎、心意顽固,为要将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样。
31
永恒主对我说∶『看哪,我已经着手将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面前;你要着手取得他的地以为业。』
32
那时西宏和他的众民都出来,在雅杂战场对我们接战。
33
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将他交在我们面前,我们就把他和他的儿子们跟众民都击败了。
34
那时我们攻取了他所有的城市,将一切有男丁的城市、连女人带小孩、都尽行毁灭归神,连一个残存的人也没有留下;
35
只留下我们所劫为已有的牲口、和我们攻取的城市中所掠得的东西。
36
从亚嫩溪谷边的亚罗珥、和溪谷中的城、直到基列,没有一座城是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这一切、永恒主我们的上帝都交在我们面前了。
37
只有亚扪人的地、雅博溪谷两旁、和山地的城市、以及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所吩咐我们不可去的地方、你都没有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