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3
1
「我们又转了身,按到巴珊路向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众民都出来对我们接战,在以得来上阵。
2
永恒主对我说∶『不要怕他,因为我已经把他和他的众民、跟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待那住希实本的亚摩利人之王西宏一样。』
3
于是永恒主我们的上帝也将巴珊王噩、和他的众民都交在我们手中;我们击杀了他们,连一个残存的人都没有给他留下。
4
那时我们攻取了他所有的城市;在巴珊之噩的国、亚珥歌伯全区、共有六十座城,没有一座城我们不夺取来的。
5
这些城是堡垒城,有高墙,有门有闩;此外还有很多乡下人的市集。
6
我们把这一些都尽行毁灭归神,像待希实本王西宏一样,把一切有男丁的城市、连女人带小孩都尽行毁灭归神;
7
只有一切牲口、和城市中所掠得的劫为己有。
8
那时我们从约但河东边亚摩利人两个王手中、将亚嫩溪谷直到黑门山的地都夺取过来
9
[这黑门山、西顿人称为西连,亚摩利人称为示尼珥];
10
我们夺取了平原的一切城市、和全基列、全巴珊,直到撒迦和以得来、都是巴珊中噩国的城市。
11
[利乏音人所遗留的只人只剩下巴珊王噩;看哪,他的棺材是个黑磺石头的棺材;长九肘,宽四肘;按人肘的尺寸;现今岂不是在亚扪人的拉巴么?]」
12
「那时我们取得了这地;从亚嫩溪谷边的亚罗珥起、我把基列山地的一半、和它的城市、都给了如便人和迦得人。
13
基列其余的部分、和全巴珊、就是噩的国、亚珥歌伯全区、我给了玛拿西的半族派。[这巴珊全地叫作利乏音人之地。
14
玛拿西的子孙睚珥取了亚珥歌伯全区、直到基述人和玛迦人的边界,就按自己的名字将这些村子将巴珊叫做哈倭特睚珥(即∶睚珥的帐篷村),直到今日还用那名称。]
15
我又把基列给了玛吉;
16
从基列到亚嫩溪谷、[溪谷中间也作为界线]、直到亚扪人的边界、雅博溪河,我给了如便人和迦得人;
17
又将亚拉巴、[以约但河作为界线]、从基尼烈直到亚拉巴海、就是盐海、跟毗斯迦山下坡东边的地方都给了他们。
18
「那时我吩咐你们说∶『永恒主你们的上帝已将这地赐给你们去取得它;你们一切有力气的人都要武装好好、在你们的族弟兄以色列人前面过去。
19
只有你们的妻子和小孩、跟牲畜[我知道你们有许多牲畜]还要住在我所赐给你们的城市中,
20
等到永恒主把你们的族弟兄安顿好了,像把你们安顿好了一样,而他们也取得了永恒主你们的上帝所赐给他们在约但河西边的地了,然后你们才可以各人回到自己的基业,就是我所赐给你们的。』
21
那时我吩咐约书亚说∶『你已经亲眼见过永恒主你们的上帝向这两个王所行的一切事,永恒主也必向你所要过到的各国照样地行。
22
你们不要怕他们;因为那是永恒主你们的上帝、他在为你们争战。』
23
「那时我恳求永恒主说∶
24
『我主永恒主阿,是你已经开始将你的至大和你大力的手显给你仆人看的;在天上、在地上、有哪一位神能照你的作为和你大能的样子行事呢?
25
求你容我过去,看约但河西边美好之地、那美好之山地和利巴嫩。』
26
但永恒主为了你们的缘故、却向我震怒,不听我;永恒主对我说;『罢了;再别向我重提这事了。
27
你要上毗斯迦山顶,举目向西、向北、向南、向东、亲眼观看;因为你不能过这约但河了。
28
你却要吩咐约书亚,鼓励他刚强壮胆;因为是他要在这人民前面领路过去;是他要使他们承受你所只能观看的这地。』
29
于是我们住在伯毗珥前面的平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