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5
1
摩西把以色列众人都召了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所讲给你们听的律例典章、你们务要听,要学习,要谨慎遵行。
2
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在何烈山同我们立了约。
3
这约、永恒主并不是跟我们列祖立的,乃是跟我们立的,我们这些今日都在这里活着的人。
4
永恒主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地同你们说话。
5
那时我站在永恒主与你们之间,要将永恒主的话告诉你们;你们因为惧怕那火,没有上山。永恒主说∶
6
「『我永恒主及是你的上帝、曾把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的。
7
「『我以外(原文∶在我面前),你不可有别的神。
8
「『不可为你自己做雕偶,也不可做上天、下地、及地底下水中任何物件的形像。
9
不可跪拜它们,也不可事奉它们,因为我永恒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察罚他们的罪愆、从父亲到儿子,到三四代。
10
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坚心爱他们、直到千代。
11
「『不可妄称永恒主你的上帝的名,因为妄称永恒主之名的、永恒主必不以他为无罪。
12
「『要守安息日,分别为圣,照永恒主你的上帝所吩咐你的。
13
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
14
但第七日是属永恒主你的上帝的安息日;这一日、你跟你儿子和女儿、你奴仆和使女、你的牛、驴、和一切牲口、以及你城内的寄居者,一切的工都不可作,好叫你的奴仆和使女可以和你一样歇息。
15
你要记得你在埃及地也作过奴仆;永恒主你的上帝用大力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故此永恒主你的上帝吩咐你要遵守安息日的制度。
16
「『要孝敬你的父亲和母亲,照永恒主你的上帝所吩咐你的,使你得享长寿,并使你在永恒主你的上帝所赐给你的土地、平安顺遂。
17
「『不可杀人。
18
「『不可行奸淫。
19
「『不可偷窃。
20
「『不可作虚谎的见证陷害你的邻舍。
21
「『不可贪爱你邻舍的妻子,不可贪慕你邻舍的房屋、田地、奴仆、使女、牛、驴、和你邻舍的任何一切东西。』
22
「这些话、永恒主在山上、从火中、密云中、暗雾中、大声对你们全体大众讲过,并没有加添;他把这些话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了我。
23
你们听见有声音从黑暗中发出、那时山上有火烧着,你们就走近我来,你们族派中所有的首领和你们的长老都来,
24
说∶『看哪,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将他的荣光和他的至大向我们显现,我们又听见他的声音从火中发出;今日我们居然见上帝和人说话,而人还活着。
25
现在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我们又何必冒死呢?我们若再听见永恒主我们的上帝的声音,就会死的。
26
因为血肉之人谁曾听见过永活的上帝从火中说话的声音,像我们听见了,还能活着呢?
27
如今只求你,你走近前去,听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所要说的一切话,然后你、将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所对你说的一切话、对我们说,我们就听从、就遵行。』
28
「你们对我说话的时候、你们说话的话意、永恒主都听出来了;永恒主就对我说∶『这人民对你说话、其话意我都听出来了;他们所说的、都说得对。
29
惟愿他们常存着这样的心,日日不断地敬畏我,守我一切的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平安顺遂。
30
你去对他们说∶「你们回家去吧。」
31
至于你呢、你要侍立在我左右;我要将你所应当教训他们的一切诫命、律例、典章、都对你讲说,使他们在我所赐给他们为业的地上去遵行。』
32
所以你们要照永恒主你们的上帝所吩咐的谨慎遵行,不可偏于右,或偏于左。
33
你们要在永恒主你们的上帝所吩咐你们走的道路上行,使你们得以活着,平安顺遂,并使你们在所要取得为业的地上、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