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2
1
我心里说∶「来!我要以喜乐试试你,你只管享乐。」哎,这也是虚空。
2
我指着嬉笑说∶「这是狂妄」;指着喜乐说∶「这有什么作用?」
3
我心里探察,要怎样用酒使我的肉体舒畅,要怎样固执着愚昧,等到我看明人类在光天之下尽他一生小小数目的日子里要怎样行才好;我的心仍然靠着智慧来引导。
4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为自己栽种葡萄园,
5
为自己修造庭园和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
6
我为自己挖造水池,用来浇灌生长的树林。
7
我买了仆婢,也有生于家中的仆婢;我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
8
我又为自己积蓄着金银、和君王的珍宝、各省的珍宝;我得了男女歌唱者和人类所喜爱之物、并许多的妃嫔(意难确定)。
9
这样我就日见昌丈大,胜过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并且我的智慧仍为我所有。
10
凡我的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而不给它的;凡我的心所喜乐的、我没有阻止而不让享受的;因为我的心从我一切所劳碌的获得快乐∶这就是我从一切劳碌中所得的分。
11
后来我察看我的手所作的一切事、和我劳碌去作的工;嗐!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12
我转而观看智慧、狂妄、和愚昧;阿,在王以后来的人还能作什么呢?也不过行早先行过的就是了。
13
我便看出智慧有长处、胜过愚昧,正如光有长处胜过黑暗。
14
智慧人的眼在头上看;愚顽人在黑暗里走;我却深知这两种人都必遇见同一样的遭遇。
15
于是我心里说∶「愚顽人所遭遇的、我也会遭遇着,我为什么要有智慧呢?那我有什么长处呢?我就心里说∶这也是虚空。
16
智慧人同愚顽人一样、永远无人怀念着;因为在将来的日子二者都会被忘掉;唉,智慧人死亡、终究同愚顽人一样。
17
故此我恨恶生命,因为在日光之下所发生过的事都使我忧苦;因为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18
我恨恶我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因为我得来的必须留给我以后的人。
19
那人会有智慧或是愚昧,谁能知道呢?他竟要掌管我劳碌所得的一切,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劳碌得来的;这也是虚空。
20
故此我转想∶为了我在日光之下辛辛苦苦劳碌得来的一切,我的心便绝望了。
21
因为有人用智慧知识和技巧所劳碌得来的、却必须留给未曾劳碌于其上的人为业分∶这也是虚空,也是大患。
22
人从他一切的劳碌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得了什么呢?
23
因为他一生的日子都是痛苦,他的劳苦便是愁苦;连夜间他的心也不能偃息∶这也是虚空。
24
人莫如吃喝,且在劳碌中让自己经验经验享乐;我看这也是出于上帝的手。
25
因为除非由他(传统抄本∶除了我)、谁能吃食,谁能享乐呢?
26
谁使上帝喜悦,上帝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惟有罪人、上帝却给他劳苦,叫他将所积蓄的归给那使上帝所喜悦的人∶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