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3
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各样的事务都有定时∶
2
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
3
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了破口有时,建造有时,
4
哭有时,笑有时;举哀有时,踊跃有时;
5
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停止怀抱有时;
6
寻找有时,失掉有时;保守有时,抛弃有时;
7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说话有时;
8
喜爱有时,恨恶有时;战争有时,和平有时,
9
那么、人在他所劳碌的事情上作工、有什么益处呢?
10
我看上帝将劳苦的事给人类,使他们在其中去劳碌。
11
上帝造万物、按其定时都很美好;他也善忘性(或译∶永恒望)安置于人心里,以致上帝从始至终的作为、人都不能查出。
12
我知道世人莫如时常欢喜、一生享乐;
13
并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的劳碌中经验经验享乐,这也是上帝的恩赐。
14
我知道上帝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无所加添,也无所减少∶上帝这样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着敬畏的心。
15
已有的事、早已早有了;将来的事也早已有了;并且被追逐的往事、上帝也设法讨回。
16
我又看日光之下什么地方在执行着公道,什么地方就有奸恶,什么地方有公义,什么地方也有奸恶。
17
我心里说∶义人和恶人上帝都要审判,因为各样事务、各样工作、他都立下(传统∶在那里)定时。
18
我心里说∶这是为了人类的缘故∶是上帝要试验他们,使他们看出自己不过像兽类一样。
19
因为人类所遭遇的、兽类也遭遇着∶他们都有一样的遭遇∶这个怎样死,那个怎样死;二者都有一样的气息∶人比兽并没有什么长处;都是虚空。
20
他们都向着一处走∶都是出于尘土,也都回归尘土。
21
谁能知道人的灵是往上、兽类的魂(同词∶灵)是往下降而入于地呢?
22
故此我见看莫如在他所作的事上喜乐;因为这是他的分;他身后要怎么样、谁能使他回来看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