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12
1
永恒主在埃及地对摩西亚伦说∶
2
「这一个月要做你们的正月,做你们一年中的头一个月。
3
你们要告诉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十日、他们要取小羊,各按父系的家属,一家一只。
4
若是一家太少、吃不了一只小羊,就要和附近他家的邻居按着人数去取∶你们取小羊,要按着每人所能吃的分量计算。
5
你们的小羊要完全没有残疾、一岁以内公的∶从绵羊里或山羊里取都可以。
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傍晚时分,以色列会众全体大众要把羊羔宰了。
7
他们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两边的门柱上和门楣上。
8
就在这一夜里、要吃那肉,用火烤了,和无酵饼拌着苦菜吃。
9
不可吃生的;断不可用水煮;总要连头和腿带脏腑、用火烤了吃。
10
一点也不可留到早晨;若有一点留到早晨,就要用火烧掉。
11
你们要这样吃∶腰间束着带,脚上穿着鞋,手中拿着行杖,慌慌张张地吃∶这是向永恒主守的逾越节。
12
这一夜里、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头胎生的、无论是人是牲口、都击杀掉;埃及一切神明我也要判罚∶我永恒主。
13
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这血要给你们做记号;我一见这血。就把你们越过去;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就不至于有疫病临到你们身上来灭你们。
14
「这一日要给你们做记念日∶你们要守为敬拜永恒主的节;要世世代代地守,作为永远的条例。
15
你们要吃无酵饼七天;头一天、就要把酵从你们家中除去;因为从头一天到第七天、凡吃有酵之物的、那人必须从以色列中被剪除。
16
头一天你们要有圣聚会,第七天也要有圣聚会;这两天之内、除了各人所必须吃的、你们所可豫备的以外,一切的工作都不可作。
17
你们要守无酵饼的节,因为正当这一日、我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一日,世世代代,作为永远的条例。
18
正月十四日晚上、到二十一日晚上你们要吃无酵饼。
19
七天之内你们家中不可有酵;因为凡吃有酵之物的、无论是寄居的、是本地人,那人总必须从以色列的会众中被剪除。
20
一切有酵之物、你们都不可吃;在你们一切住所、你们都要吃无酵饼。」
21
于是摩西把以色列众长老召了来,对他们说∶「你们要按着家口挑取出羊羔,把这逾越节的羊羔宰了。
22
拿一把唇形薄荷,蘸碗盆里的血,将碗盆里的血打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柱上;直到早晨、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门口。
23
因为永恒主要巡行、来击死埃及人;他看见有血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柱上,永恒主就会把那门越过去,不容那灭命者进你们的房屋来击死你们。
24
这个礼节你们要守着,给你和你子孙做定例到永远。
25
将来你们到了永恒主按所应许而赐给你们的地,总要守这事奉礼。
26
将来你们的儿女若问你们说∶『这事奉礼对你们有什么意思?』
27
你们就要说∶『这是献给永恒主的逾越节之祭。当以色列人在埃及、永恒主击死了埃及人的时候,他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援救了我们的家。』」于是人民俯伏敬拜。
28
以色列人就去办理;永恒主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
29
到了半夜,永恒主击杀了埃及地一切头胎生的;从坐王位的法老的长子、到在地牢里的俘虏的长子,以及所有头胎的牲口,都击杀了。
30
法老和众臣仆、跟埃及众人、夜里起来∶全埃及都大哀号,因为没有一家不死一个人的。
31
夜里、法老把摩西亚伦召了来,说∶「起来,从我们人民中间出去∶你们和以色列人都出去,依你们所说的、去事奉永恒主;
32
也依你们所说的、连羊群牛群都带走;并且要给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以色列民,打发他们赶快离开埃及地,因为埃及人说∶「我们都快要死了。」
34
以色列民就拿没有发过酵的生面、用衣裳把抟面绑着,扛在肩头上。
35
以色列人照摩西的话而行,向埃及人要银器金器和衣裳。
36
永恒主使人民得到埃及人的好感,以致埃及人将以色列人所要的给了他们,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掠夺走了。
37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弱小的以外,步行的男丁约有六十万。
38
又有许多杂族众人、跟极多的牲畜、包括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
39
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烤成了无酵的烙饼;这生面是没有发过酵的,因为他们被催赶离开埃及,不能耽延,也没有为自己预备什么乾粮。
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时间、共有四百三十年。
41
正当四百三十年终了的这一天、永恒主的全军队就从埃及地出来。
42
这一天夜里是向永恒主守的看守夜,永恒主把人民从埃及地领出来;向永恒主谨守,故此这一样正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代向永恒主守的看守夜。
43
永恒主对摩西亚伦说∶「逾越节的条例是这样∶一切外人都不可吃。
44
但是各人用银子买来的每一个奴仆,你给他行了割礼,他才可以吃。
45
寄住者和雇工人都不可吃。
46
要在一个房子里吃;一点肉也不可从房子里带到外头去;一根骨头也不可折断。
47
以色列全会众都要这样行。
48
若有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侨,愿向永恒主举行逾越节,他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礼,才可以走近前来举行,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样。一切没受割礼的人都不可吃。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侨、都属同一样的法规。」
50
以色列众人就这样行∶永恒主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
51
就在这一天、永恒主就将以色列人一军队一军队地从埃及地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