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14
1
永恒主对摩西亚伦说∶
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转变方向,在比哈希录东面、密夺与海之间,在巴力洗分、东面扎营;你要对着巴力洗分、靠着海边扎营。
3
法老就会说到以色列人的事、说∶『以色列人在此地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
4
我要使法老的心硬强,他就会追赶众民,我便可以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身上得到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于是以色列人就这样行。
5
有人告诉埃及王说∶「以色列民逃走了。」法老和他臣仆对以色列民的心就变了;他们说∶「我们让以色列人走、不再服事我们,我们作了这事什么缘故呢?」
6
法老就套上车辆,带着兵丁一同去,
7
并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都有军官在车上。
8
永恒主使埃及王法老的心硬强,法老就追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却以(或译∶靠着上帝)高举的手出来了。
9
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和他的马兵跟军队、就在海边上靠近比哈希录、巴力洗分前面、他们扎营的地方,赶上了他们。
10
法老越走越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一举目,看见埃及人前进着赶来,就极其惧怕;向永恒主哀叫,
11
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墓,你得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么?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
12
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管我们,容我们去服事埃及人』么?『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呀!』」
13
摩西对人民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永恒主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拯救;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你们再也永远看不见了。
14
永恒主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呢,不要作声。」
15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为什么向我哀叫呢?要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16
你举起你的手杖,向海伸手,使海裂开,好让以色列人到海中去、像走旱地。
17
我呢,你看吧,我要使埃及人的心硬强,他们就会跟着下去;我必在法老身上、在他的全军、车辆、和马兵上得到荣耀。
18
我在法老身上、在他的车辆和马兵上获得荣耀的时候,埃及人就知道我乃是永恒主。」
19
以色列营前面行走的上帝使者、转到他们的后边去;云柱也从他们前面转去立在他们的后边,
20
来在埃及营和以色列营中间。一边是云是黑暗∶一边照亮着黑夜;终夜彼此不能相近。
21
摩西向海伸手,永恒主便终夜用极强的东风使海退去;他使海成了旱地;水也裂开了。
22
以色列人下海中、在乾地上走;水在他们左右两边就像墙一样。
23
埃及人直追赶着∶法老所有的马匹和车辆马兵、都跟着以色列人下海中去。
24
晨更时候,永恒主在火柱云柱中往下眺望埃及人的营,就使埃及人的营溃乱了。
25
又缠住他们的车轮(或译∶使他们的车轮脱落),使车行走重难,以致埃及人说∶「我们从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为永恒主为他们争战、攻打埃及人了。」
26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向海伸手,叫水回到埃及人身上、到他们的车辆和马兵身上。」
27
摩西就向海伸手;天快亮时候,海水回到原流的分量;埃及人逆流逃跑,永恒主把埃及人都抖在海中。
28
水一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以及法老的全军,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里去的,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29
以色列人却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们左右两边就像墙一样。
30
当那日、永恒主拯救了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都死在海边。
31
以色列人看见永恒主向埃及人所显大能的手,其众民就敬畏永恒主,信服永恒主和他的仆人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