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18
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上帝为摩西和上帝自己的人民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永恒主怎样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事;
2
这位摩西的岳父叶忒罗便带着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来,就是摩西曾经打发她回去的;
3
叶氏又带着西坡拉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因为摩西说∶「我在外人之地做了寄居的」;
4
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因为他说∶「我父亲的上帝是帮助我的,他援救了我脱离法老的刀」。
5
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和摩西的妻子跟两个儿子、来到上帝的山、就是摩西在旷野扎营的地方、要见摩西。
6
有人对摩西说∶「看哪,你岳父叶忒罗来找你呢;他和你妻子、跟两个儿子和她一齐来的。」
7
摩西出来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和他亲咀,彼此问安,然后进了帐棚。
8
摩西将永恒主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和永恒主怎样援救他们、都向他岳父叙说。
9
叶忒罗因永恒主怎样以各样慈恩待以色列人,怎样援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就欢喜快乐。
10
叶忒罗说∶「永恒主是当受祝颂的∶他援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和法老的手,
11
如今我知道永恒主至大、超乎万神之上,因为当埃及人以狂傲待人民的时候,他将众民从埃及人手下援救出来。
12
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几样祭物献与上帝;亚伦和以色列众长老都来,跟摩西的岳父在上帝面前吃饭。
13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人民,人民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左右。
14
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人民所作的一切事,就说∶「你向人民这样作、怎样行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而人民却从早到晚都在你左右立着呢?」
15
摩西对他的岳父说∶「因为人民来找我求问上帝呀。
16
他们有案件的时候,就来找我,我便在他们两造之间施行判断,使他们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17
摩西的岳父对他说∶「你这样作不好。
18
你和这跟你在一起的人民一定会疲乏颓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作不了。
19
如今你要听我的话;我给你出个主意;愿上帝和你同在;你要代表人民到上帝面前,将案件呈报上帝;
20
将律例和法度开导他们,让他们知道所应当走的路、应当作的事。
21
你并且要从众民之间物色有才德敬畏上帝的人、可信可靠、恨恶不义之财的人,设立他们为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去管理众民;
22
叫他们随时审判人民;所有大的案件、他们要呈到这里来,所有小的案件、他们可以自己判断∶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和你一同担当。
23
你若这样行,上帝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站得住,这众民也就能够安安然然回到他们的地方去。」
24
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都照他岳父所说的去行。
25
摩西从全以色列人众人中拣选了有才德的人,让他们做人民的首领,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
26
他们随时审判人民;有困难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所有小案件、他们自己去判断。
27
摩西送他岳父起身,他岳父就往本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