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22
1
「人若偷了牛或羊,无论是屠宰了、是卖了,他都要赔偿,将五只牛还一只牛,将四只羊还一只羊。
2
「贼挖窟窿、若给人发现、而被击打,以致于死,那人是没有流人血之罪的。
3
若赶上了日出,他就有流人血之罪了。他总要赔偿的;他若一无所有,自己就要被卖,来顶他所偷的。
4
他所偷的、无论是牛、是驴、是羊,若发现在他手下仍然活着,他就要加倍赔偿。
5
「人若使田地或葡萄园里的东西被吃,人若放牲口在别人的田地里吃东西(有古卷加∶他总要从自己的田地里按出产来赔偿;他若使整个田地都被吃),他就要拿自己田地里最好的、和葡萄园里最好的、来赔偿。
6
「若点火烧(原文∶火若发出,烧着了)荆棘,以致将别人堆积的禾捆,或站着的庄稼、或是田地、都烧尽了,那点火的总要赔偿。
7
「人若将银钱或物件给邻舍看守,这东西从那人家里被偷去;贼若被找到,贼要加倍赔偿。
8
贼若不被找到,那家主就必须被带到官长(或译∶上帝)面前、去查明他有没有下手拿邻舍的物件。
9
「为了任何侵害的案件,无论是为了牛、或驴、或羊、为了衣裳、或是什么失掉的东西,若有一人说∶『这就是』,那么两造的案件就必须进到官长(或译∶上帝)面前,官长(或译∶上帝)定谁有罪,谁就必须加倍地赔偿给他的邻舍。
10
「人若将驴或牛、或羊、或任何牲口、给邻舍看守;牲畜或是死、或是折伤、或是被赶走,没有人看见,
11
二人之间就必须凭着永恒主来起誓自己有没有下手拿邻舍的物件,物主就必须接受那起誓,看守的人不必赔偿。
12
倘若的的确确从看守的那里被偷去,看守的就要赔偿物主。
13
倘若的的确确被野兽所撕碎,看守的要把所被撕碎的带来做证据,那么他就不必赔偿。
14
「人若向邻舍借什么,所借的或是折伤、或是死,物主没有同在一处,借的人总要赔偿。
15
倘若物主同在一处,他就不必赔偿。若是雇的,也不必赔偿,因为他是为着工价而来的(或译∶那要算进工价里了)。
16
「人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和她同寝,他总要交出聘礼来,娶她为妻。
17
倘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给他,他就要按处女的聘礼交出聘银来。
18
「你不可容行邪术的女人活着。
19
「凡和牲口同寝的必须被处死。
20
「献祭给别的神,不专专献祭给永恒主的、必须被杀灭归神。
21
「不可欺负寄居的,不可压迫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任何寡妇或孤儿。
23
如果真地苦待他们,他们一向我哀叫,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叫;
24
并且要发怒,用刀杀你们,使你们的妻子为成寡妇,你们的儿女成为孤儿。
25
「我的人民中有贫困的人在你附近;你若把银钱借给他,不可在那上头加利息。
26
就使你甚至于拿邻舍的衣裳做当头,在日落以前你也要还给他;
27
因为这是他唯一的遮盖物,是他的衣裳,做他皮肤之遮盖物的;若是没有,他拿什么睡觉呢?将来他向我哀叫,我就应允,因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咒骂官长(或译∶上帝),不可咒诅你民间的首领。
29
「你从收成的庄稼中和滴流的酒醋中拿来奉献、不可迟延。「要将你的头胎儿子献给我。
30
对你的牛羊、你也要这样作∶七天它可以和它的母在一起,第八天你就要将它献给我。
31
「你们要做奉献为圣、属我的人;故此在田野间被野兽撕裂的肉、你们都不可吃;要丢给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