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23
1
「不可散布虚谎的传闻,也不可跟恶人连手去作强暖暴事的见证。
2
不可随众行坏事;不可在争讼的事上随众偏行,作证屈枉正直;
3
也不可在争讼的事上偏护贫寒人。
4
「若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走迷了路,你总要牵回来给他。
5
若看见恨你的人的驴伏在重驮之下,你休要放弃它;总要和驴主一同帮助它。
6
「不可在你的穷人的争讼上屈枉正直。
7
要远离虚假的事;不可杀无辜和正义的人,因为我必不以恶人为无罪(原文∶义)。
8
不可受贿赂,因为贿赂能使明眼人变瞎,又能颠倒义人的案件。
9
「不可压迫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做过寄居的,你们知道寄居者的心理。
10
「六年你要种地,收集它的出产;
11
第七年你却要让地歇息,放它自生,好使你民间的穷人有吃的;他们余剩的、田野的走兽可以吃。你的葡萄园橄榄园、你也要这样办理。
12
「六日要作你的工;第七日要休息,好使你的牛和驴得以歇息,你使女的儿子和寄居的也得以舒畅舒畅。
13
「凡我对你们说的、你们都要谨守;别的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从你口中说给人听。
14
「一年三次、你要过节来拜我。
15
除酵之节你务要守,要照我所吩咐你的,吃无酵饼七天,要在亚笔月内的制定节期吃;因为你是在这个月出埃及的。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
16
你要守收割之节,献你劳作的初熟物,就是你在田地里所播种的。你要守收集之节,就是在快要出年、你从田地里收集你的农作物的时候。
17
一年三次、你所有的男丁都要朝见主永恒主。
18
「你不可将我的祭牲的血跟有酵的饼一同祭献;也不可留我的节期上祭牲的脂肪过夜到早晨。
19
「要把你地里上好的初熟物送到永恒主你的上帝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子去煮山羊羔。
20
「看哪,我差遣一个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豫备的地方去。
21
你们在他面前要谨慎,听从他的话,不可悖逆他;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因为他是奉我的名的。
22
「但你若真地听从他的话,遵行我一切所说的,我就要做你仇敌的仇敌,做扰害你者的敌人。
23
「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走,领你到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里去;我必将他们抹掉。
24
他们的神你不可敬拜,不可事奉,也不可按他们行为的样子行,却要把神像尽行翻毁,一概打碎他们的崇拜柱子。
25
你们要事奉永恒主你们的上帝,他就要赐福与你的粮食和你的水,也必叫疾病离开你们中间。
26
你境内必没有掉胎的和不能生育的;我必使你岁数满足。
27
我必施展我的威风做你的前驱;凡你所到的地方、我必使那里的众民都溃乱;使你一切的仇敌都转背而逃。
28
我必打发大黄蜂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都从你们面前赶出去。
29
我不在一年之内就把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恐怕这地荒凉,野地的兽多起来来害你。
30
我是要渐渐地把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等到你孳生繁衍、承受那地为产业之时为止。
31
我必定你的境界,从芦苇海直到非利士海,从旷野直到大河(即∶幼发拉底河)。我必将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使你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
32
不可跟他们和他们的神立约。
33
别让他们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们使你犯罪敌挡我;你若事奉他们的神,这就会饵诱你入于网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