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 8
1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进走见法老,对他说∶『永恒主这么说∶让我的人民走吧,他们好事奉我。
2
你若不肯让他们走,你就看吧,我必用青蛙击坏你的全境。
3
河里必滋生着青蛙;青蛙必上来、进你的宫殿跟卧房,上你的床,进你臣仆的房屋,上你人民的身上,进你的手提炉子、和抟面盆。
4
青蛙必上你身上、和你人民、你众臣仆身上。』」
5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要对亚伦说∶『你要拿着手杖伸手在江、河、池塘以上,叫青蛙上埃及地来。』」
6
亚伦一伸手在埃及的众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
7
术士们也用他们的秘术照样地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8
法老把摩西亚伦召了来,说∶「你们恳求永恒主叫青蛙离开我和我人民,我就让你们人民走、去献祭给永恒主。」
9
摩西对法老说∶「承尊旨,我要在什么时候为你和你的臣仆跟人民、恳求永恒主剪灭青蛙离开你和你的宫殿,只留在河里呢?」
10
他说∶「明天。」摩西说∶「就照你的话吧,好叫你知道没有神能比得上永恒主我们的上帝的。
11
青蛙必离开你和你的宫殿、你的臣仆和人民,只留在河里。」
12
于是摩西亚伦离开法老出来;摩西为了青蛙的事,就是他所引而扰害法老的(或译∶他和法老所约定的),向永恒主哀叫。
13
永恒主便照摩西的话而行∶在房屋里、院子里、和田间的青蛙就都死了。
14
人把青蛙堆积起来、一堆一堆;那地就发臭了。
15
法老见灾祸平息了,心又固执起来,不听摩西亚伦,正如永恒主所说的。
16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要对亚伦说∶『伸出你的手杖,击打地上的尘土,使尘土在埃及遍地变为虱子(或译∶虼蚤;下同)。』」
17
他们就这样行∶亚伦就拿着他的手杖、伸手击打地上的尘土,在人身上和牲口身上、就有了虱子∶埃及全地所有的尘土都变成了虱子。
18
术士们也用他们的秘术照样地行,要引出虱子来,却是不能∶于是在人身上和牲口身上就都有了虱子。
19
术士们就对法老说∶「这是上帝的手指头所作的。」法老却心里刚硬,不听摩西亚伦,正如永恒主所说的。
20
永恒主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看吧,法老出来到水边,你要进见法老,对他说∶『永恒主这样说∶你要让我的人民走,他们好事奉我。
21
你若不让我的人民走,你就看吧,我必打发苍蝇群来到你和你臣仆你人民身上,来到你的房屋∶埃及人的房屋就会满有苍蝇群;他们所在之地也必如此。
22
但是当那日、我必分别我人民所住的歌珊地,使那里没有苍蝇群,好叫你知道在全地中我是永恒主。
23
在我人民与你人民之间我必立分别(或译∶赎救)的记号;明天就有这个神迹。』」
24
永恒主就这样行∶就有黑压压的苍蝇群进了法老的宫殿、和他臣仆的房屋,又到埃及全地∶那地在苍蝇群之下就败坏了。
25
法老把摩西亚伦召了来,说∶「你们去,就在这地献祭给你们的上帝好啦。」
26
摩西说∶「这样作不妥当;因为我们会将埃及人所认为圣别的祭献给永恒主我们的上帝。我们若将埃及人所认为圣别的在他们眼前献为祭,他们岂不拿石头打死我们么?
27
我们必须走三天的路程到旷野,去献祭给永恒主我们的上帝,照他所吩咐我们的。」
28
法老说∶「我倒可以让你们走,去到旷野献祭给永恒主你们的上帝;只是不可走得太远。你们也请为我恳求神。」
29
摩西说∶「看吧,我要从你这里出去,恳求永恒主,叫苍蝇群明天离开法老跟他的臣仆和人民;只是法老却不可再愚弄我们、而不让人民走、去献祭给永恒主。」
30
于是摩西从法老那里出来,去恳求永恒主。
31
永恒主就照摩西的话行,叫苍蝇群离开法老跟法老的臣仆和人民;一个也没有留下。
32
这一次法老的心又固执,不让人民走。